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寒流引发地价下行 国内大房企逆市“抄底”

中财网  2014-10-10 08:49

[摘要] “十一”黄金周前夕发布的房贷新政并未立竿见影。实时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大部分城市楼市成交量尚未回暖。全国主要城市住宅价格在经历8月降幅收窄后,9月再次扩大跌幅,市场下行趋势未改。

“十一”黄金周前夕发布的房贷新政并未立竿见影。实时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大部分城市楼市成交量尚未回暖。主要城市住宅价格在经历8月降幅收窄后,9月再次扩大跌幅,市场下行趋势未改。

低迷态势已经从楼市传导到土地市场,9月多个城市土地成交量价双降据记者了解到,随着土地市场逐渐形成短期内的价格洼地,北京、广州、南京等城市大型房企开始加大抄底力度,针对一些高性价比地块展开“抢地大战”。

低迷

土地市场下行明显

业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9月北上广深等10大城市土地市场成交数据,土地市场延续了8月降温趋势,且降温速度加快。数据显示,9月,1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100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3。2%,同比下降69。3%。5月以来,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同比均为负增长。且9月环比、同比跌幅分别较8月大幅增加67。8和41。5个百分点。

9月,1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358亿元,环比下降32。7%,同比下降79。4%。当月土地出让金收入环比、同比降幅同样明显增加。业内人士称,商品房市场成交低迷,在土地市场上的体现更加明显,土地成交总量大幅下降,出让金收入自然难有提升。

综合来看,2014年1至9月,1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6149亿元,与2013年同期相比下降15。4%,较2012年同期增长88。8%。

值得注意的是,9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为36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2%,同比下降64%;成交均价为6381元/平方米,环比上升5。9%,同比下降18。5%。“9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面积仍然大大弱于去年同期,成交均价也出现下降。市场持续降温,‘金九’不再。”亢亚娟说。数据显示,9月,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同比增幅分别为-39。2%、-42。9%、-97。9%、-80%。其中广州、深圳降幅较上月明显扩大,北京变化较小,上海降幅有所收窄。

与一线城市类似,10大城市中其他6个二线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637。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1。8%,同比下降71。5%;成交均价1976元/平方米,环比上升32。7%,同比下降52。7%。二线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已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且降幅扩大。

机会

价格洼地逐渐显现

土地市场下行与楼市低迷息息相关。亢亚娟说:“总体来看,9月10个典型城市土地交易量和出让金收入降幅均明显扩大,主要是因为今年9月商品房市场并无太大起色,所以土地市场继续降温。”

中指研究院1日发布的《2014年9月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9月,100个城市住宅均价连续第5个月环比下跌且本月跌幅扩大。整体来看,主要城市住宅价格在经历8月降幅收窄后再次扩大跌幅,市场下行趋势明显。

尽管“十一”黄金周前夕发布的房贷新政引发市场热议,但从实时的黄金周楼市成交数据来看,市场尚未对新政的利好立即作出明显反应。

根据中原监测的40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七天商品住宅成交表现并不理想,处于2010年以来位,环比降幅为35%,较发布“限购令”的2011年也下降了4%。且各线城市均降幅明显,一线、二线及三四线城市环比降幅分别为27%、47%、26%。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销售受压,土地市场亦由热转冷。持续接近半年的楼市降温,逐渐传递到了土地市场,土地市场也相应迎来价格洼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