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工行福建省分行率先松绑限贷 建行七折实行

房天下  2014-10-10 09:41

[摘要] 央行近日下发通知,限贷全面松绑。8日,记者走访多家在榕银行了解到,工行福建省分行8日已率先实行首套房“认房不认贷”的新标准,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再次申请贷款买房可享受首套房政策。此外,其他在榕银行表示,目前暂未接到总行通知,而未实施新标准。

央行近日下发通知,限贷全面松绑。8日,记者走访多家在榕银行了解到,工行福建省分行8日已率先实行首套房“认房不认贷”的新标准,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再次申请贷款买房可享受首套房政策。此外,其他在榕银行表示,目前暂未接到总行通知,而未实施新标准。

央行下令松绑,工行省分行率先跟进,给我市的房产交易市场注入了一丝活力。在国庆期间,房产市场“看客”仍多,昨日,看房市民有所增加。专家预计,接下来在榕各银行将陆续执行首套房新标准,对房产市场来说是较大利好。

工行省分行:

率先实行首套房新标准

记者了解到,8日,工行省分行已实行首套房“认贷不认房”,但正式文件仍未下发,其余如房贷利率调整等具体措施并未出台。工行省分行相关负责人的回应仍为:工行福建省分行将执行“闽八条”政策要求,完善相应的金融服务。“闽八条”中关注的两点为:首套房认定标准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此外,记者致电其余在榕银行,中行、农行、建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表示并未接到总行通知。业内人士表示,许多银行的调整措施已经在酝酿当中。

房产商:

新政效果第四季度可能显现

今年秋季的福州房地产市场仍没有实现传统的“金九银十”。在房贷新政下,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7天里,福州住宅签约套数为158套,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92套。

“今年‘十一’黄金周商品房销售情况一般,但来看房的市民还是很多,只是大多处于观望状态。”闽侯某楼盘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套房认定条件的放宽给了市民看房的“动力”。

“市场恢复要一个过程。目前从来看房的客户量来看,市场已看到了信心。”这位楼盘负责人说,有部分市民在观望,但有些“该出手的还会出手”,随着在榕银行首套房认定标准改变,改善型购房的市民在第四季度可能会出手。

中介:

限贷松绑市场反应较明显

名嘉地产柳河路店的工作人员曹先生说,工行省分行首套房认定标准改变后,市场反应比较明显。“昨日仅本店店长一人就带了8组人看房,其中有4组人表示了购买意愿,政策的出台将被压抑的刚需释放了出来。”曹先生说。

而麦田地产宝龙万象区域经理高小斌则冷静许多,他介绍国庆期间原本就是二手房看房的高峰时间,很难判断眼下的看房热与政策有多少关系。高小斌认为,由于当前多数银行没有出台细则,二手房交易市场观望的气氛仍比较浓,“对房东和购买者而言,银行利率、放款额度会如何调整才是最关心的。”

专家:

近期各银行或陆续跟进

福建江夏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黄茂海说,限贷松绑是大势所趋。近期,房地产市场并不景气,政府限贷松绑来“救市”,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是较大利好。同时,银行也期待限贷松绑,房地产市场是一块大蛋糕,与其他行业相比,房地产市场的不良贷款较少。

“在近期,预计其他银行也会陆续执行首套房新的认定标准。但银行利率的调整不会这么快。”黄茂海说,利率调整牵涉面广,何时调、怎么调还须看市场接下来的走势

继央行9月30日发布松绑房贷政策9天过后,中国建设银行在昨日晚间正式发文表态将贯彻落实央行的政策要求,并在文中列举了关于首套房认定的新规细则。值得注意的是,建行是五大行中发文落实央行政策的银行。

落地国有大行支持新政

从建设银行在其官方网站公布的细则来看,最值得关注的是“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贷款需求”,明确“对于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根据借款人购房情况及其信用记录、还款能力等因素等区别确定。”

除了关于住房贷款的利率之外,新政发布后大家最关心的当然是首套房认定的细则标准,而建行在其发文中表示,对无个人住房贷款记录或者已结清购房贷款,名下无住房的家庭,申请贷款购买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住房,可参照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但具体操作“由各地分行掌握”。

除了建设银行之外,近日也有不少消息称多家银行已经发布细则,但记者了解到,包括农行、工行等国有银行在内,目前尚无银行明确出台细则,仅表示支持新政实施。

影响对楼市刺激作用需观望

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表示,建行发布的房贷细则,犹如一块石头落地。央行银监会新政策正式落地实现,会大大增强市场信心,消除之前市场担心政策落不了地的担忧。可以预计,今年四季度广州楼市成交量肯定会上升,暂时房价会小幅度或者微幅上升,需要一段去库存时间才会进入快速上升阶段。

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则认为,建行的文件中提到的利率七折优惠,也只是下线,非硬性标准。而相关执行细则仍需根据分行的不同情况决定,所以,现在还要等各个分行的通知才能产生对楼市真正刺激作用。

此外,他还认为,二套认定虽放宽了,但房贷总额度没提升,结果是符合条件的人多了放款额度却不足,所以未来完全有可能出现银行接纳贷款申请,而审批缓慢,或者批了放款很慢,情况类似半年前,极端的甚至如广州申请公积金贷。所以,楼市不会因为松限贷而反转,只能回暖。

分析利率7折或难落实

融360信贷专家徐瑾认为,在央行新政推动下,四季度房贷市场会比三季度宽松。但央行新政中所提到的7折利率优惠更偏向于政策指导,银行落实起来十分困难,年底出现几无可能。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对记者表示,虽然银行说“下限可低至七折,”但只是“下限”,商业银行出于盈利成本考虑,房贷不一定真的能够做到七折,但政策出台后,房贷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利率优惠。

而根据融360的调查显示,上海各银行优惠房贷利率较节前开始增多。其中,华夏银行首套房利率由基准利率上浮10%下调至9.2折,降幅明显;中国银行由基准利率上浮5%下调至基准。此前房贷宽松“假象”有望进入实质性下调阶段。

广州主要银行房贷利率普遍下调,但降幅有限。其中,建设银行首套房利率由基准上浮5%下调至基准;工商银行由基准上浮2%下调至基准;广州银行由基准上浮10%下调至上浮5%。

而深圳房贷市场利率变化较明显,有7家银行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建行、招行、邮储银行由基准利率下调至9.7折,民生、兴业、东亚银行由基准利率上浮10%下调至基准,光大银行由此前基准上浮15%下调至基准利率。

微信二维码

app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