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2014福州土地市场降温 商服用地“独占鳌头”

房天下  2015-01-08 09:36

[摘要] 土地市场的表现是衡量房地产市场走势的重要指标,通过盘点2014年这一年来的各项数据可以发现,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与2013年土地供应的井喷相比,去年的福州土地市场异常冷清。

土地市场的表现是衡量房地产市场走势的重要指标,通过盘点2014年这一年来的各项数据可以发现,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与2013年土地供应的井喷相比,去年的福州土地市场异常冷清。

据了解,去年2014年福州经营性用地共成交28幅,成交面积达127.64万㎡,环比下跌28.4%,且主要集中于上半年第二季度,进入下半年仅出让10幅经营性用地,且出让面积较上半年环比下行34.4%。然而,从这些成交的的数据来看,会发现,2014年的土地市场在经历2013年“爆发期”之后,显现出的几个特点。

看点1

五城区供地量“降温”商服用地独占鳌头

如果说2013年福州主城区土地市场用热闹,郊区的土地市场用火爆形容。则2014年福州土地市场则显得平淡与冷清。

据了解,2014年福州经营性用地共成交28幅,成交面积达127.64万㎡,环比下跌28.4%。与去年土地供应的井喷相比,2014年土地市场则异常冷清,且主要集中于上半年第二季度,进入下半年仅出让10幅经营性用地,且出让面积较上半年环比下行34.4%。

从供应的类型来看,2014年福州五区土地市场整体呈“商多住少,商热住冷”的局面,其中商服用地的供应量达45.22万㎡;商住用地的供应量达32.98万㎡;纯住宅用地仅15.59万㎡,且全部集中于马尾区。

商服用地的“独占鳌头”,成为今去年福州土地市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上半年,在楼市调控不断升级的背景下,商铺、酒店式公寓等商业地产因不限购、不限贷等特性颇受开发商的青睐,而商业地产的走红也客观上对住宅土地的供量产生一定牵制作用。

另外,上半年福州市土地供应主要以商业居住用地为主,辅以商业、办公、社会停车场等市政配套,由此可见,政府已将土地供应的重点转到“提升城市形象”“增加商业竞争力”的层面上,而正是由于对福州商业地产前景的看好,拍卖现场的优质商业地块仍然引起了多数品牌开发商的竞逐。商业地产建设的如火如荼疑将加速福州的城市化进程。

看点2

推进旧城改造鼓楼区拿下成交榜首

如果说商服用地是去年土地市场上的主角并不为过。据统计,2014年福州经营性用地共成交28幅,成交面积达127.64万㎡。而商住、商服用地成交量分别为65.46万㎡、45.59万㎡。可以说,2014年福州五区供地结构发生变化,商住、商服用地成为土地成交主力。

从福州五区各性质土地成交上看,商住用地的成交主要集中在台江区和鼓楼区,成交量分别为25.59万㎡、24.57万㎡;商服用地主要集中在晋安区和鼓楼区,成交量分别为21.45万㎡、14.18万㎡。

从数据来看,鼓楼区以38.75万㎡的成交量位居榜首,台江区成交量位居次席,马尾区成交量位居第三。

福州中原地产资源中心总经理温江霞分析称,今年土地月均成交面积低于去年平均水平,成交量整体处在低位,受制于今年楼市低迷,土地市场也较为冷清,土地供应的减少,开发商拿地也更趋理性。这从成交土地平均溢价率可以看出。据统计,2014年市区成交土地平均溢价率为5.5%,楼面价为6062元/㎡,高溢价地块明显减少,仅两幅地块出现溢价。

而鼓楼区拿下成交榜首原因在于,去年政府大力推进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鼓楼与台江作为福州市区的核心,有着较大体量的旧改土地成交。马尾区则主要因土地供应较为充足,政府东扩南进及东江滨等地理区位优势,因而在土地的成交方面也有着不俗的表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