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福州湿地4年减少6000公顷 房地产开发是主因

海都网  2015-02-03 08:57

[摘要] 昨日是第19个“世界湿地日”。海都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2009—2013年监测数据显示,福州湿地总面积4年减少了约6000公顷。我省湿地专家表示,福州湿地流失主要是由于兴建厂房园区、围垦以及房地产开发等原因。

昨日是第19个“世界湿地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2009—2013年监测数据显示,福州湿地总面积4年减少了约6000公顷。我省湿地专家表示,福州湿地流失主要是由于兴建厂房园区、围垦以及房地产开发等原因。

三大区域湿地流失面积较大

根据福州市林业局去年9月公布的数据,福州市行政区域内共有陆域、海域(不含马祖列岛)湿地面积20.30万公顷。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这一统计数据是2013年福州湿地的总体情况,而2009—2013年的监测数据显示,经过4年时间,福州湿地总面积减少了约6000公顷,也就是年均流失约1500公顷。

卫星遥感图显示,在福州全市范围内,这4年间,罗源湾、福清湾、兴化湾的湿地流失面积较大。

“福州湿地流失,主要是由于兴建厂房园区、房地产开发以及围垦等原因。”我省湿地专家说,湿地并不是要完全保护、碰都碰不得,但以目前的趋势看,福州湿地流失得有点快。

“湿地也有价值高低之分,比如海湾内、海湾外、海湾顶之中,湾顶湿地是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生态价值高。保护湿地,首先就要划定我省重要湿地的范围。”该专家表示。

我省湿地保护条例有望今年出台

昨日上午,由省林业厅、福州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在闽江河口湿地举行。

记者了解到,我省湿地总面积达87.1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7%,而福州的湿地面积,全省多。

省林业厅厅长陈则生表示,将积极争取省人大今年尽快审议通过《福建省湿地保护条例》,确保湿地保护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同时,进一步完善《福建省湿地保护规划》,建立湿地生态红线管控制度。福州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省一级相关法规出台之后,福州市级的湿地保护法规也会尽快“出炉”。

福建观鸟会会长杨金建议,除划定湿地生态红线外,明确管理职责也非常重要。“湿地有的在陆地上,有的在海上。眼下的状况是,陆地上的湿地国土部门可以管,海上的湿地海洋部门可以管,又牵涉到林业、环保等多个部门。在法规中,明确湿地管理职责,才能让具体惩处措施更好落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