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行道铺双层地砖”追踪 施工方被责令整改

海都网  2015-02-13 09:19

[摘要] 近,福州仓山金洲南路的人行道正在改造,但有市民发现,在金洲南路口公交车站后的人行道施工中,施工方并没有将旧地砖拆除,而是铺上一层沙土后,直接铺新地砖,市民质疑施工方违规操作,遂向12345投诉,要求部门解释。

近,福州仓山金洲南路的人行道正在改造,但有市民发现,在金洲南路口公交车站后的人行道施工中,施工方并没有将旧地砖拆除,而是铺上一层沙土后,直接铺新地砖,市民质疑施工方违规操作,遂向12345投诉,要求部门解释。而早在1月29日,福州市国资委曾回复,施工单位已整改完毕,但记者前日探访发现依然是“砖上铺砖”。

昨日,此事经海都报报道后,福州市建委很重视,组织业主单位福州市政建设开发公司以及福州市工程质量监督站、福州市规划设计院等部门到场调查。经查,施工方确实存在违规操作,现已责令其整改。

地砖上铺新砖,到底行不行?此前部门回复已整改到位,为何还依然如故?两次铺设的地砖,同属透水砖,为何不能重复利用?针对上述三大疑问,海都记者做了调查。

“砖上铺砖”被曝光后,多部门介入调查

昨日,福州市建委组织福州市政建设开发公司、市工程质量监督站、市规划设计院等部门人员,来到现场调查。

调查人员发现,目前,“砖上铺砖”地段主要集中在金洲南路公交车站背后的路段,长约80米。而施工方洛阳市政建设集团(以下简称洛阳市政集团)在施工中确实存在违规操作,因目前该项目还未完工,现已责令施工方洛阳市政集团限期拆除、整改。

对此,施工方洛阳市政集团赶到现场的一莫姓负责人说,此次金洲南路改造中,大部分人行道旧面是水泥混凝土,而有旧地砖路面长约280米。此前网友投诉时,该项目尚在施工中,当时业主福州市政建设开发公司已责令施工方整改。近期因工人返乡过年和春节期间居民出行需要,施工方就留下80米左右没有整改到位,准备春节后继续整改。

市民三大质疑

旧砖上铺新砖到底行不行

从桔园二路、上渡路,到此次的金洲南路,这已是海都报第三次报道人行道改造中存在“砖上铺砖”的现象,其中桔园二路、金洲南路被判定施工方违规,而上渡路则被认定属可行。为何同一现象,会出现两种不同的界定?

昨日,记者采访了参与设计金洲南路的福州市规划设计院有关人士。该人士坦言,在人行道改造中,旧地砖到底要不要拆除,目前业界没有统一标准,而比较普遍的一个做法是,以旧地砖的承载力和透水性来决定拆不拆。

该人士说,若是承载力符合要求、透水性好,只要标高符合设计要求,就可以保留旧地砖作为新地砖的基层。这样的好处是,不仅符合要求,也节约成本,可以省去拆除、搬运,以及填补和旧地砖同等厚度的沙土费用。若旧砖出现破损、坍塌等情况,就要拆除。

而此次金洲南路的人行道改造项目中,总共4.7公里的改造路上,绝大多数旧人行道是水泥混凝土,仅有280米左右铺有旧地砖。而在这280米中,有部分路段的地砖在承载力和透水性上符合要求,可以保留,有部分路段必须拆除。

回复已整改到位为何依然如故

昨日上午,针对“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的回复,记者联系了福州市国资委。有关工作人员回复,他们是根据福州市政建设开发公司的回复进行答复的。

那么,在没有整改到位的情况下,福州市政建设开发公司为何会做出上述回复呢?

对此,福州市政建设开发公司回应,当时该项目还在施工中,接到投诉后,他们就要求施工方对不符合规定的地砖进行拆除、整改,而近期,因工人返乡过年和春节期间居民出行需要,施工方就暂停整改并回复已经整改到位,准备春节后继续整改。目前,该项目尚没有完工、移交。

既然同属透水砖 为何不能重复利用

昨日,有市民质疑,既然两次铺的都是透水砖,长宽高等规格均一样,为何不重复利用?是否有浪费嫌疑?

对此,福州市规划设计院人员回复说,首先,考虑到该路段紧挨奥体中心,为达到基调和谐统一,该路段人行道需要更换为红色透水砖;而该路段原有人行道地砖是灰色透水砖,所以没有重复使用。

其次,即便地砖完好,若要重复利用,必须掀起、堆放、重新铺设,这些过程中易出现破损;同时,目前工人人工成本很高,重复利用的成本,有可能高于用新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