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条例实施 福州二手房暂无明显波动

福州晚报   2015-03-09 09:40

[摘要] 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正式实施,成为房产圈讨论多的楼市新闻。目的主要是摸清楼市“家底”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对新年福州二手房市场究竟有何影响?“房叔房婶”是否开始大举卖房?8日,带着上述问题,福州晚报记者走访了榕城各房产中介。

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正式实施,成为房产圈讨论多的楼市新闻。目的主要是摸清楼市“家底”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对新年福州二手房市场究竟有何影响?“房叔房婶”是否开始大举卖房?8日,带着上述问题,记者走访了榕城各房产中介

“挂牌数量正常,没有明显增加。”8日上午,在西二环黎明附近的麦田、骊特等中介门店,店员告诉记者,他们从正月初八开门营业,到今天,来挂牌出售房源的客户并没有明显增多。随后,记者又来到五四路和华林路一带的几家中介门店。店长告诉记者,从正月初八到正月十五,他们主要的工作是回访客户和整理房源,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并没出现有抛售意向的客户,而节前也没有出现房源大量增加的情况。

加上记者走访的朝阳、泛联等中介门店,绝大多数中介传来的情况均差不多,不动产登记政策的出台对二手房房东并无较大心理影响。另外,就中介反馈的房源挂牌量和二手房成交数据来看,也没有大幅上涨迹象。而在每天每店客户的平均到访量方面,目前整个市场也没有明显的波动。

在挂牌房源均价方面,上述中介人士表示,2014年福州二手房价格有了明显下调,但2014年年底至今,房价很稳定,基本没有变化,有的还略有回调。例如,金山板块的中庚城二手房的本月均价是每平方米15306元,同比去年下跌了3%,但是环比上月却上涨了0.18%。而新店的三木城B区本月均价是每平方米13474元,环比上月还上涨了2.21%。

“实际上不动产登记对市场的影响可能远没有之前所揣测的那么大,因政策出台而急于卖房的现象属于个案,不是主流。”我省房地产专家刘福泉表示,很多人对不动产登记有些误读,忽略了现有房屋登记体系已经很完善这一事实。“实际上,不动产登记与原有政策相比,改变的是管理主体,也就是将侧重点从房屋转向土地方面。对于一般人来说,从交易层面、产权层面来看,其实影响不大。”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不动产登记虽然涉及到产权等一些变更,但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无非是将房产证更换为不动产登记证,短期内不会使房屋持有成本发生巨大变化。而且不动产登记从酝酿到实施,已经有2年多的时间,市场已经给了不动产登记落地比较确切的预期,对于不动产登记非常敏感的人,大多数已经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不会等到政策出台的时间点再做相应处理,整体来说对于二手房市场不会有大影响。另从时间表来看,现在仅仅是不动产登记的开始,后续相关政策还没有出台,购房者不会急于有所动作。

“而且我们发现,市民对不动产登记的误读很多。前几天我在外面逛街,听到一个大妈很大声地打电话说‘现在都开始登记了,3月1日之后房子就要都归国家了’。误读到如此程度,说明有关部门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对普通市民进行不动产登记的普及。”福州市房地产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