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微信朋友圈流传蕨菜100%致癌 真不能吃?

海都网  2015-03-17 09:03

[摘要] 蕨菜,又叫拳头菜、龙头菜,有“长寿菜”的美誉,很多人专门到山里挖蕨菜,认为它绿色无污染,有营养,甚至还可抗癌。蕨菜备受我省市民的喜爱,是不少人餐桌上的家常菜。清明前,蕨菜也大量上市,但是,近日一则在微信朋友圈中广为流传的网帖,却让很多人不敢再吃蕨菜了。

蕨菜,又叫拳头菜、龙头菜,有“长寿菜”的美誉,很多人专门到山里挖蕨菜,认为它绿色无污染,有营养,甚至还可抗癌。蕨菜备受我省市民的喜爱,是不少人餐桌上的家常菜。清明前,蕨菜也大量上市,但是,近日一则在微信朋友圈中广为流传的网帖,却让很多人不敢再吃蕨菜了。

这则网帖称,蕨菜不仅不能抗癌,反而含有强致癌物,即使煮熟之后,也是100%致癌。蕨菜真的不能吃了吗?

网帖:蕨菜中含多种致癌物质

网帖称,有实验室通过世界上先进的仪器测试发现,蕨菜中不但含有苯草酸、蕨内酰胺、黄碱醇类化合物、橡黄素类化合物,而且还含有欧蕨伊鲁苷这种强致癌物质。实验数据还揭示,这些致癌物质在蕨菜的根茎中的含量高,叶中次之。其中,欧蕨伊鲁苷超过安全限值37倍,苯草酸超限22倍。

此外,网帖还称,实验室进行蕨菜致癌的动物喂养试验表明,蕨菜可使大鼠诱发胃癌、肠癌、乳腺癌、膀胱癌、白血病等。研究人员还检测了经过烹调加工的蕨菜,发现蕨菜中致癌物质的分子结构并没有被破坏,甚至产生了另外一些可能致癌的新化合物。

从公开的文献资料中可以查到,欧蕨伊鲁苷(又称“原蕨苷”),是1983年日本名古屋大学学者从蕨菜中分离出来的致癌物。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它评级为2B类致癌物,2B类指可能对人体致癌,但动物实验的证据尚不充分,对人体致癌的证据有限。

专家:食用过量就会影响健康

那么,蕨菜真会致癌吗?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建省农科院蔬菜研究中心薛研究员。

薛研究员告诉记者,蕨菜中的确含有欧蕨伊鲁苷,同时,硝酸盐成分较其他植物高,硝酸盐容易转化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一种致癌物。薛研究员还说,通过高温烹饪,的确不能彻底清除蕨菜中的欧蕨伊鲁苷,所以建议市民少食用。

“‘蕨菜100%致癌’这种观点值得商榷,现有的资料、证据都是通过在动物身上做实验得来的,并没有实验证明人类的癌症与蕨菜中所含的这种物质有直接关联。”福建农林大学专家表示,吃蕨菜的风险度和抽香烟、吃腊肉类似,是否对人体产生影响取决于用的量。

据介绍,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英国的学者就进行过研究,显示在幼年的时候吃大量的蕨菜,会增加成年之后患胃癌的风险。因此,“蕨菜致癌”的确有着科学证据支持,吃蕨菜会导致食道癌、胃癌的发生率变高,但100%致癌的说法,显然是言过其实。

专家提醒,日常食用的农作物中,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有害物质,但只要含量在安全范围内就不会有问题,市民不必过度恐慌。

有“毒”蔬菜还有哪些?

●鲜木耳: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光感物质,人食用后,会随血液循环分布到表皮细胞中,受太阳照射后,会引发日光性皮炎。这种有毒光感物质还易被咽喉黏膜吸收,导致咽喉水肿。

●鲜黄花菜:又名金针菜。鲜黄花菜中含有毒物质秋水仙碱。这种物质进入人体后,会使人嗓子发干、口渴,胃有烧灼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

●青西红柿:未成熟的西红柿含生物碱,人食用后可导致中毒。因此一定要食用鲜红熟透的西红柿。

●鲜蚕豆:有的人体内缺少某种酶,食用鲜蚕豆后会引起过敏性溶血综合征。症状为全身乏力、贫血、黄疸、肝肿大、呕吐、发热等,若不及时抢救,会因极度贫血而死亡。

●未炒熟的四季豆:未炒熟的四季豆中含有皂甙,人食用后会中毒。炒熟的四季豆无毒。

●腐烂生姜: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叫黄樟素的致癌物质,可诱发肝癌、食道癌。

哪些蔬菜可以防癌呢?

●十字花科蔬菜。十字花科蔬菜如野芥菜、椰菜、卷心菜、西兰花、小萝卜、芥菜等多含有抗氧化剂,可以保护机体细胞免受自由基的伤害,还能帮助我们消除污染,加快自身的排毒过程,有助抗癌。蔬菜中具有抗氧化作用前五名的有:大蒜、卷心菜、菠菜、西兰花、红灯笼椒。此外,芦笋、大蒜、蘑菇等还含有硒,具有抗乳腺癌作用。

●水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C也是常见的抗氧化剂。水果中具有抗氧化作用前五名的是:草莓、梅子、橙子、红色葡萄、猕猴桃。

●红薯。它所含的维生素高达7%~8%,有助于防治糖尿病、痔疮、阑尾炎和直肠癌。红薯中含有一种可以防止癌症和使人长寿的物质——脱氢表雄甾酮,它被科学家称为“冒牌荷尔蒙”,它可延缓衰老,并能抑制乳腺癌的发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