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1(2014)》认为—— 加强CBD合作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切入点

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2015-03-25 16:14

[摘要] 本报记者 姜楠2015年3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中国商务区联盟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高峰论坛暨《商务中心区蓝皮书No.1》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

    本报记者 姜楠

    2015年3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中国商务区联盟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高峰论坛暨《商务中心区蓝皮书No.1》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

    蓝皮书指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当前我国重要的国家战略,而区域协同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找准区域合作的关键点作为抓手、搭建平台,积累经验后再逐步推广。从国内外发展经验来看,区域合作的关键节点和对接平台一般需要具备四个条件:一是发展基础良好,能够代表区域发展的制高点和发展方向;二是综合要素平台,具有较强的资源要素配置能力;三是开放平台,具有良好的内外沟通能力和对外开放基础;四是具有成熟规范的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

    目前来看,京津冀地区的CBD具备这四个方面的条件。例如,北京CBD涉外资源密集、商务环境与国际接轨、市场环境相对成熟、更具有高端人才富集和创新性环境的优势,这是北京CBD吸引跨国公司总部和知识密集型服务业集聚的主要因素,也是其他区域不具备且在短期内无法复制的优势。而天津河西商务中心区、滨海新区商务中心区、石家庄中央商务区等CBD也是各自区域范围内的发展制高点,市场条件相对成熟,资源要素配置能力相对较强。

    以加强CBD合作为切入点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符合各地区的发展诉求和发展方向,能够激发各地政府的合作积极性,有助于打破当前京津冀地区存在的“低水平合作瓶颈”,也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实现区域资源的优化配置。

(姜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