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退休夫妻带茴香来榕定居 自家花园试种成功

福州晚报  2015-04-14 09:51

[摘要] 本报自上周推出“一起找寻家的味道”活动,热心读者苏铁山依伯看到报道后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推荐他的家乡味。苏依伯是河北沧州人,老家常用新鲜的茴香入菜或包饺子。这几年,他从老家把茴香带到福州并种植成功,现在一家人在福州也能吃到家乡菜了。

本报自上周推出“一起找寻家的味道”活动,热心读者苏铁山依伯看到报道后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推荐他的家乡味。苏依伯是河北沧州人,老家常用新鲜的茴香入菜或包饺子。这几年,他从老家把茴香带到福州并种植成功,现在一家人在福州也能吃到家乡菜了。

河北依伯想念家乡味

带茴香来榕种植

昨日上午,福州晚报记者来到苏依伯位于江南水都的家中。苏依伯家住一楼,房前屋后的花园里被规划成整齐的菜畦,种上了各类蔬菜。

“这就是茴香。”苏依伯指着茂盛的绿色植物告诉记者。植物有三四十厘米高,茎叶细长似羽毛,呈伞状打开,很像胡萝卜的叶子。

苏依伯说,他的老家在河北沧州,他儿子2000年来福州读研究生,毕业后留在福州工作,已经成家立业。孝顺的儿子儿媳在同一个小区给二老买了一套房子养老。2009年,退休后他与老伴朱兰英一起离开老家,搬来福州与儿子相聚。

据苏依伯介绍,茴香性温,具有行气止痛、健胃散寒的功效。它的茎、叶和种子,既能入药又能当佐料。茎能炒肉,叶子做饺子馅,种子用来炖汤做鱼都很好吃。“我们老家都好这一口,来福州后想买茴香却买不到。我就到中药店买了一点茴香,回来自己种,没想到种植成功了,但总感觉不如老家种得好。第二年回家带了一些茴香过来种,这才感觉对味了。”苏依伯说。

聚在一起吃茴香饺子

一家人其乐融融

苏依伯告诉记者,在河北老家,大家习惯中午吃米饭,早晚喝稀饭搭配一些面食,觉得这样搭配比较健康。

对于北方人来说,“好吃不过饺子”。由于“茴香”和“回乡”同音,因此北方很多地方在过春节的时候都喜欢包茴香肉馅的饺子。如今,每周聚在一起吃顿饺子成为苏依伯一家的习惯了。

在记者与苏依伯聊天的这会儿,朱依姆早已用茴香和肉、加上葱姜蒜、拌上香油,做好了饺子馅。苏依伯开始擀饺子皮,朱依姆拿出饺子垫,夫妻搭配着包饺子。见爷爷奶奶包得热闹,放学回来的孙子苏靖俨也嚷着要学习包饺子。

不一会儿,一锅热气腾腾的饺子就煮好了。茴香略有辛味,但味如其名确实很香,与肉搭配有一种特别的口感。“孙子虽然没去过北方,却特别爱吃饺子,我们都在想这是遗传啊!”苏依伯说。

苏依伯的儿子告诉记者,他来到福州差不多15年了,虽然也喜欢福州菜的味道,但还是怀念家乡的味道。“以前去北京出差,我们都要抽空回老家喝羊肠子汤,在福州也会到处寻找北方菜。工作再忙,只要说家里包了茴香饺子,我都会赶回来吃。一家人每周聚在一起吃一顿饺子,能增进感情。”苏先生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