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绿色住宅:转向优“贷”购房者

中证网   2015-04-16 11:35

[摘要] 从鼓励企业到着力消费端,绿色住宅市场的推进正在同国际先进理念接轨。

从鼓励企业到着力消费端,绿色住宅市场的推进正在同国际先进理念接轨。

4月8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向中国海油大厦、中国石油大厦等6个获得2014年度绿色建筑奖的项目发了1585.7万元的奖金。这是《北京市发展绿色建筑推动绿色生态示范区建设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实施以来首次颁奖。而在此前的3月27日,《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获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通过,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据悉,这是个绿色建筑地方性法规,条例明确规定建设、购买、运营绿色建筑可以享受6大扶持政策,其中引人关注的是“公积金贷款可在现有基础上上浮20%”。

对于上述消息,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设计院副院长曾捷在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前者是政府对企业的鼓励,固然重要,但江苏省的做法可谓“对症下药”,让购房者看见实实在在的好处从而主动参与,“这对行业和市场的发展更具有很强的推动力”。

购房者认可关键

北京市在政策出台后迅速发放首笔奖金,无疑是让参与绿色建筑的企业看见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不少房企正因看中了政府的这些鼓励措施,才积极参与。方兴地产相关负责人在向媒体解释参与开发绿色建筑原因时,就曾坦言:“由于我们的产品有很多绿色环保技术,项目获得了很多奖励,国家补贴已经超过1亿元,这个也是我们做绿色地产的部分原因。”

有了政府的鼓励,又有了房企的积极参与,绿色住宅的市场占比如何?尽管曾捷认为通过某个单一的数据来说明绿色建筑的整体现状欠科学,绿色建筑项目从2008年的10个发展到现在已超过2000个,发展势头迅速。但事实上,不管是从2000个项目同同期房地产开发项目总量相比,还是从目前绿色住宅推进快的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市场占比看,绿色住宅依然是“小众”。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普通购房者关注更多的还是成本和性价比,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绿色住宅除了在节能方面让购房者有所体会外,其他方面并无明显感受。而高出的购房成本远远高出节能省下的费用,无法得到购房者的认可。

如何才能得到购房者的认可?从事绿色地产研发10余年的朗诗集团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谢远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之前许多房地产项目的卖点是环保,但是购房者更多的是从自己的利益角度进行买房,“我们调查发现,购房者在追求住宅舒适度和健康度方面有更多的诉求。因此,我们开发很多恒温恒氧的住宅产品,满足购房者的舒适需求。后来随着雾霾的渐渐严重,我们发现购房者对于健康的诉求才是痛点,我们也会通过更多的清风系统等技术来去除PM2.5等污染物,满足购房者的健康要求。发力消费端,才会让行业获得又快又好的发展。”

市场推广需双管齐下

根据购房者的关注点开发对应的绿色住宅产品,固然能取得适销对路的效果,而且还能获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各种优惠,但受产品开发周期影响,这种“单点”的操作模式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整个行业现状。如何突围?朗诗绿色地产集团董事长田明表示,在欧洲很多国家,会对建筑标注节能能效等级标识,购买能效等级高的住宅,银行给予长期贷款,且利率很低;否则银行不给予贷款。他甚至建议如果购房者购买绿色住宅,政府可以给予低电价或其他方式的奖励,“消费终端一定会从维护自己利益大化的角度选择合适的建筑,从而倒逼绿色住宅的推广”。

把优惠政策向消费终端倾斜,《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无疑是对田明观点的好印证。买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公积金贷款额度可上浮20%。以南京为例,目前个人公积金贷款高限额是30万元、家庭60万元,上浮20%后,公积金贷款限额将提高至36万元和72万元。曾捷认为,该条规定旨在从消费终端发力,对市场的实际影响力远大于从政府端入手。从单一的政府鼓励到引导消费终端的参与,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其他省市会有更多类似法规出台,“只有依靠政府推动和市场引导双管齐下,才能促进绿色建筑又快又好地发展,早日实现生活方式的‘绿色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