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15万亿土地出让金审计结果待出 违规先行整改

东方早报  2015-05-11 11:00

[摘要] 此次审计自2014年8月份开始,国家审计署对过去6年的地方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做了全面审计,其中地方政府约15万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成为此次审计的重点之一。

此次审计自2014年8月份开始,国家审计署对过去6年的地方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做了全面审计,其中地方政府约15万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成为此次审计的重点之一。

审计署特约审计员、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告诉澎湃新闻,虽然终的审计结果还未公布,但对地方的基本情况已经摸清,只是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定性。“各个地方的审计结果差别太大。”

截至目前,这项涉及15万亿土地出让金的审计结果虽未公布,但地方层面已经开始有所行动,多地已经启动土地专项审计问题整改。

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包括江西省、辽宁省、安徽省、湖南省、陕西省、山东省等地日前已经开展动员部署审计整改工作。

据了解,此次审计中发现了包括违规使用土地出让金、违规征收土地、建设用地占用农田、粗放用地、征地拆迁补偿未落实等方面的问题。

就拿鄂尔多斯来说,根据鄂尔多斯公开的针对2014年的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审计工作实施方案,鄂尔多斯存在少征土地出让收入30.11亿元;返还土地出让收入17.52亿元;挤占挪用土地出让金10.59亿元等问题。

另外,鄂尔多斯也存在违规用地、粗放用地的情况。按照审计结果,鄂尔多斯用地单位违规使用土地涉及面积5013.73公顷。

对于审计署此次审计工作,多省市召开会议明确,去年的土地专项审计是一次性统一的摸清家底的土地大调查,要求对需要整改的问题认真梳理,横向纵向都不能留有缺口,确保问题认认真真整改到位。

按照国土资源部官网的消息,安徽也正在加快土地出让收支和耕保审计整改。目前,安徽省发现的3674个问题中,已有1316个整改到位,占比为35.82%;已制定整改措施2101个,占未整改到位问题的89.1%。

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土地财政审计是一种经常性的监督工作,但反腐也是其中一项。在当前反腐态势下,审计机关也很关注这方面工作。“不会放掉任何一个可疑的线索。”

对此,王雍君也认为,土地是非常关键的公共资源,也是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中重要的自然资源,但是土地资源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妥善的管理。

“土地涉及的链条很长,包括投资项目等。利益又如此诱人,但法规漏洞却很大。”王雍君说。

就拿一个县城来说,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公布的《关于印发府谷县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中显示,将土地出让收入用于违规购买公务用车等情况。另外,挤占挪用土地出让收入也普遍存在。审计署发现的问题内容显示,2008年至2013年,府谷县财政局收费管理局挤占挪用土地出让收入共计31942.30万元。

按照时间进度表来看,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2014年11月报道称,此番审计早在2014年10月底已结束现场审计,晚会于次年1月向社会公布结果。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年底应该能出结果,当年度的项目,没有特殊情况是不跨年的。”

截至目前,审计署对于此次土地审计的终结果并没有公布。今年3月,政协委员、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表示,土地审计部门不少情况还在核查,何时对外公布结果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不过肯定不会等太长时间。据审计署内部人士透露,审计报告发布的具体时间并不清楚,但近期就会发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