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福州推“史上严”汽车年检 杜绝违规操作

海都网  2015-05-20 09:09

[摘要] 福州将推“史上严”汽车年检!昨日,记者从福州市交警支队获悉,即日起,福州将在全国率先启用汽车年检新系统,公安、环保、质监部门联手,杜绝违规操作。

福州将推“史上严”汽车年检!昨日,记者从福州市交警支队获悉,即日起,福州将在率先启用汽车年检新系统,公安、环保、质监部门联手,杜绝违规操作。

这套汽车年检系统“严”在何处?从2005年开始,福州汽车年检就实行社会化运行,新系统启用后,如何确保年检落到实处?备受关注的“汽车尾气工况法检测”何时实行?昨日,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福州交警、环保等部门负责人。

旧系统:过程无监管存人为操控可能

昨日,福州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公安部、国家质监总局要求,今年1月1日,福州在全省率先试运行公安部统一版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监管系统,全市27家机动车检验机构统一接入监管平台。福州也是使用该平台的城市。

在试运行阶段,有车主发现,新年检系统有些不稳定,偶尔会出现掉线、数据传输卡顿等情况。对此,交警部门人士介绍,与旧系统比,新系统更复杂,需要磨合、调试。他表示,经过约半年的试运行,该平台已度过磨合期,即日起在全市正式启用。

福州为何要率先投用新系统?对此,有关负责人表示,除公安部、国家质监总局要求外,投用新系统也是福州汽车年检发展的实际需要。

据介绍,2005年5月1日,福州市机动车检验机构全部实行社会化经营,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不再有隶属关系。经过10年发展,旧系统出现了一些漏洞。比如车辆年检时,警方不在现场,无法掌握年检过程,只能根据年检站提供的材料进行事后审核,给个别年检站或年检人员漏检、套检、窜改数据等留下空间。同时,旧的车检监管系统为年检站自行研发或采购,数据管理存在被人为操控的可能性。

新系统:窜改、伪造数据 系统会预警并阻断

福州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汽车年检由年检站把握,警方掌握的只是年检站上传的一份检测报告,但新系统启用后,年检将全程联网监控,尾气等检测数据也将实时上传,避免人为窜改、伪造。

该负责人介绍,车辆进行年检时,过程信息、过程照片、详细结果等将实时传入监管系统,通过数据、视频监控,实现监管、审核、预警等功能。各年检项目、方法、标准,也将提前写入监管系统,凡是未按规范检验、检验时间太短或检验数据不合格的车辆,会被监管系统退回,重新检验。

此外,擅减检验项目,降低检验标准,窜改、伪造检验数据的车辆,监管系统也将及时预警并阻断。每检验超过25辆、每月检验车辆数超过核定车辆数的检验机构,监管系统也会自动阻断网络,阻止该机构继续检验。

新系统还增加了检验过程工位照片抓拍、检验过程视频录制功能,并实时上传服务器,后台的车管所工作人员可根据这些视频、图像,判定年检过程是否存在违规。车辆外观是否完整、颜色与登记状态是否一致等系统无法判定的项目,也由后台人工判定。

工况法测尾气 设备正在调试

汽车尾气检测是年检中的重点项目,近期,关于“双怠速检测法”将被新的“简易工况法”取代的消息不时传出;因能模拟车辆在实际道路上的行驶状态,然后检测其尾气排放,“简易工况法”又被称为“严尾气检测法”。

按照省环保厅部署,今年1月1日起,全省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全面采用“简易工况法”,淘汰目前使用的“双怠速检测法”。“简易工况法”何时会在福州实施呢?昨日,福州市环保部门回应,目前,福州各年检站的检测设备大都已到位,正在调试、对接中,7月起将正式实施“简易工况法”。

市民:新系统投用后 管理也要跟上

交警部门介绍,目前,新监管系统运行情况良好,但车检通过率比过去有所降低,原因是送检车辆的安全技术性能达不到新版检验监管系统的标准和要求,属于普遍现象,千万不要轻信所谓“二哥”代检。

昨日,不少市民表示,只要是系统,就会有漏洞,新系统投用后,对年检过程的监管更加直接,但各部门的管理也要跟上,确保“严”年检落地,莫让“二哥”钻了空子。

部门:发现弄虚作假 可拨打12365举报

目前,福州汽车年检共涉及公安、质监、环保三个部门。其中,质监部门根据国家标准,制定年检项目的合格指标,审核、颁发年检站资质。年检站的场地、设备等,也由质监部门负责。公安部门负责年检过程是否合规,根据年检数据判定是否颁发检验合格标志。环保部门则负责汽车尾气检测一项。昨日,有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发现年检站不按规定年检、出具虚假检验结果的,可拨打举报热线12365举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