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易宪容:房地产征税,台湾能中国为何不能?

博客  2015-06-10 09:42

[摘要] 近,国内一些城市的房地产炒作之风又起,一些房地产投资者购买住房10套、20套、30套等又成常见事。当前政府的房地产政策不是说要鼓励民众购买改善型住房及解决基本的居住条件吗?购买两套以上为改善性住房,那么购买10套以又算什么意义上的改善性住房呢?

近,国内一些城市的房地产炒作之风又起,一些房地产投资者购买住房10套、20套、30套等又成常见事。当前政府的房地产政策不是说要鼓励民众购买改善型住房及解决基本的居住条件吗?购买两套以上为改善性住房,那么购买10套以又算什么意义上的改善性住房呢?

而当前国内一些城市住房炒风四起,原因何在?当然是早几个月政府的信贷政策、税收政策鼓励的结果。这些政策不仅在于直接鼓励持有更多住房的炒房者利用政府的信贷优惠政策进入住房市场,利用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进入住房市场,也正在逆转一些城市住房市场预期(这些以投资投机炒作为主导的市场,市场的变化由预期来决定),即购买住房又能如前十几年那样可以无风险套利,这自然会吸引更多的住房炒作者重新涌入房地产市场

当前住房投机炒作者涌入房地产市场后,由于住房投资者的出价永远会高于住房消费者(在同一市场),这样不仅会把房价重新推高,增加住房销售,消化政府所担心的住房过剩,保证GDP增长,也会让居民的住房消费成为空话,让整个住房市场越来越远离居住正义。如果这样,政府会越来越远离人民。

近代以来,炒房或过度把住房作为赚钱工具,不仅是多次金融危机的根源,也是不少国家经济实力衰败的原因。美国2008年的金融危机、日本上个世纪90年代房地产泡沫破灭、近爱尔兰及西班牙的经济危机,哪一个不是因为过度房地产炒作而起?

更是借鉴的是,十八世纪荷兰国力的衰退也完全是过度炒房有关。当时,荷兰是欧洲富有的国家,也是世界的金融霸权。但是国内长期的产业投资缺乏导致民间资本竞相进入房地产炒作,造成产业竞争力越来越差,贫富差距却越来越大,中产阶级则越来越少,从而使得整个国力的衰退。如果中国经济也步这样的后尘,那么对中国经济长期的负面影响将是严重的。

为了保证居住正义及遏制房地产投机炒作,台湾正在为“房地合一稅”立法。如果该法律通过,不仅会结束台湾持续了多年的住房多头市场或房地产投机炒作市场,而且也能够让居住正义真正显示出来。可以看到,该房地产税收政策还没有全面实施,持续了13年价格一直在上涨的台北住房价格开始下降,房地产过度炒作的火爆场面也基本结束。

台湾的“房地合一税”的基本内容是:一是居民的自住住房,不在于居民持续多少套,而是购买住房之后是不是在获利。没有赚钱获利的是自住住房,可以享受房地产税减免,而赚钱获利的住房是非自住住房,赚钱的部分就得征收房地产税。

延伸阅读:

王健林:房地产好赚钱的时代没了

二套房首付4成昙花一现 假离婚买房火爆

平壤房价2千1平米 看看亚洲各大城市房价排行

夫妇深夜发现楼房开裂喊出所有人 半后7层楼坍塌

开发商瞄准股民下狠手 楼市能成为股市的收割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