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28日起降息并定向降准 对购房者利好更直接

福州日报  2015-06-28 10:54

[摘要] 27日,央行宣布28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并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这是我国年内第三次降息和降准。福州 和金融界解读说,这也是央行时隔40多天再度降息,不到7个月第四次降息。此次“双降”后,居民到银行存钱,利息变少了,但是房贷月供也少了,企业的社会融资成本也将下降。

27日,央行宣布28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并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这是我国年内第三次降息和降准。福州 和金融界解读说,这也是央行时隔40多天再度降息,不到7个月第四次降息。此次“双降”后,居民到银行存钱,利息变少了,但是房贷月供也少了,企业的社会融资成本也将下降。

20年百万房贷月供少141元

40万公积金贷款少还52元

贷款利率下调,对个人而言,影响大的是房贷月供可以减少。骊特房产总经理郭华认为,相对降准降息购房者利好更直接,可以节约购房成本。

据了解,居民买房用得普遍的五年期贷款利率,由原先的5.65%降至5.4%,房贷一族的购房压力将进一步减轻。

比如个人办理住房商业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20年,采用等额本息法,降息前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5.65%),月供为6963元,总利息为67.13万元;降息后同样执行基准利率(5.4%),月供为6822元,总利息为63.74万元。每月月供减少141元,20年下来节省利息支出3.39万元。如果个人办理的是30年期的100万元商业贷款,原来月供是5772元,现在月供为5615元,每月少还157元,30年累计少付利息5.7万元。

与此同时,公积金贷款利率也下调了。以公积金贷款额40万元,贷款年限20年为例,过去5年期以上的基准利率为3.75%,月供为2371元,总利息16.9万元;如今基准利率下调到3.5%,月供只有2319元,总利息15.6万元,即每月可以少还52元,20年累计可以少付利息1.3万元。

已签约房贷半年后调整

三次降息可省10万利息

福州工行个贷部门提醒说,并不是下个月就可以少还月供。目前贷款利率调整常用的是次年调整方式,按规定本年度内如遇利率调整,老客户房贷利率要等到次年1月才开始调整。也就是说,已放款的多数存量客户,需要等半年后,即2016年1月1日后,才能享受调整后的低利率。不过,现在开始签贷款合同的人,可以马上享受新利率。

自去年11月22日本轮降息周期启动起,至今央行已降息4次,累计4次降息对房贷的影响显而易见。

据介绍,去年11月份降息,老客户房贷利率已在今年1月份调整,今年3月1日、5月11日和此次降息,房贷月供利息累计变化将在明年1月统一体现。如果你年初办理20年期商业贷款100万元,经过年内3次降息,明年月供将减少428.6元,20年总共减少利息支出10.29万元。

存10万利息少250元

居民存款要货比三家

从存款来看,这次活期存款利率不变,仍为0.35%,而从三个月到三年期的各档存款利率都下调了0.25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央行本次并没有看齐前三次降息、再度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区间。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一名大堂经理说,一年期存款利率下调后只有2%,这意味居民以后到银行存款的利息减少。比如10万元存银行1年定期,利息就整整少了250元。不过,目前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是存款基准利率的1.5倍,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并未一浮到顶,少数银行多上浮30%,有的甚至只上浮10%。今后有的银行存款利率可能继续上浮,居民存款要货比三家。

降息还将影响理财市场。建行城东支行理财师吴玲说,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率将下降,部分居民可能转向其他金融产品,比如稳健的国债、保险、货币基金等。据悉,互联网“宝宝”的率已大不如前,其中余额宝七日年化率跌破4%,目前只有3.6%左右。

社会上钱将更多

释放7000亿流动性

这次央行实施定向降准,下调“三农”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下调“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标的国有大型、股份制、外资银行存准0.5个百分点;下调财务公司存准3个百分点。

对此,福建省委党校副教授阚小冬解读说,这次是年内第三次降准,初步计算本次降准释放资金总量约为7000亿元。阚小冬指出,降息直接降低了社会融资成本,降准则可以增加社会流动性,简单来说,就是会导致市场上的钱更多。

融资成本降低不少

创业 更容易

福州汇林典当行总经理许良说,企业才是这次降息降准的大受益者,融资成本将降低不少,尤其大企业和房地产业是直接受益者。降准让资金链偏紧的开发商银行贷款的难度降低了。创业 也将更容易,一旦有了银行资金支持,更多具有能力的人愿意去创业、去做 来获得更多经济收入。

福州华福证券分析师说,从近几次降息的效果看,贷款利率虽已全面市场化,但央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仍然具有较强的导向和信号作用,进一步下调贷款基准利率有望继续引导实际贷款利率下行。加上同步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也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的筹资成本,带动各类市场利率和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利率敏感的行业比如地产行业,以及政策定向倾斜的行业如基建、航运、智能机器等将受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