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金山美林湾小区一栋联排别墅 改成15套单身公寓

海峡网  2015-07-23 09:10

[摘要] 关注理由花600多万元买的豪宅,没想到楼上的单元竟然改造成群租房,还建了8个卫生间,这样的情况令福州世茂天城一业主 烦心(详见昨日报道:福州世茂天城600万豪宅 头顶8个卫生间。昨日记者了解到,由于单元房改成群租房能实现房租收益的大化,因此,群租房现象在福州十分普遍。

关注理由花600多万元买的豪宅,没想到楼上的单元竟然改造成群租房,还建了8个卫生间,这样的情况令福州世茂天城一业主 烦心(详见昨日报道:福州世茂天城600万豪宅 头顶8个卫生间。昨日记者了解到,由于单元房改成群租房能实现房租的大化,因此,群租房现象在福州十分普遍。

昨日海都报又接到读者报料称,福州金山美林湾小区的一处联排别墅,在不到300平方米的产权面积内,竟改成了15套单身公寓,并准备用于出租,引起其他居民不满。

别墅隔成15个套间,每间配洗手间厨房

昨日下午,在美林湾小区,海都记者看到有多处联排别墅旁架起脚手架,正在改建和装修。在9栋105座联排别墅前,记者看到这栋联排别墅高4层,原本凹凸的外墙造型已改成平面。走进该别墅,发现内部空间已被隔成15个独立的套间,套间内均设置洗手间和厨房

该别墅的业主叶老伯站在别墅前,正对一扇玻璃窗进行整修。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这栋别墅产权面积280多平方,数年前以280多万元购入,向银行贷款100多万元。因生意亏本,他的经济也出现了问题,现在年龄大了,又舍不得变卖别墅,为了偿还每月6000多元的贷款,就将该别墅进行改造,隔成15个套间用于出租,预计每个套间租金800元左右,不仅可以用于还贷,还能作为一份生活的经济来源。“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叶老伯说。

群租房丰厚,催生“二房东”行业

昨日,海都热线95060接到众多读者报料称,榕城很多小区都存在群租房现象。

记者调查了解到,福州的群租房背后,实际上已形成一个利益链条,利益链条的核心就是所谓的“二房东”。记者从一名从事“二房东”的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由于该行业风险较小,回报相对丰厚,因此在福州从事该行业的人很多。据介绍,目前福州外来人口众多,租房需求比较旺盛,如果是整套房屋出租,高昂的房租让很多低收入的务工者无法承受,因此给“二房东”创造了机会。他们按照略低于市场价的租金租用毛坯房,并投入少则几万,多则十余万元的资金进行分割简单装修,并分租。而分租后的总租金,一般高于原租金一倍左右,“二房东”都会和原房东签订不低于5年的合约,基本上2年就能收回装修投入,有3年时间赚钱。

记者走访了解到,福州的群租房,大多是将单元房分隔成多间,如此一来,除平时人员进出喧哗扰民外,人员身份也复杂。此外,房内安装数个电表,电线乱拉,各式电器很多,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

群租房的管理,其实已有明确法规

对于群租房问题,记者随即咨询福州市城管委,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室内的违规隔间属于装饰装修的违法,主管部门为房管局,城管一般只负责外立面违法建设的执法。

记者调查了解到,对于群租房的管理,并不是无法可依,在不同阶段,都有相对应的法规进行管理。

群租房的建设阶段,《省住建厅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的通知》的文件,对违规装修处理有明确意见:“物业服务企业或房屋管理机构应加强巡查,发现擅自改变承重结构、使用功能或超过设计标准增加楼面荷载的,应当予以劝阻、制止,劝阻、制止无效的,应及时书面报告当地建设 主管部门。当地建设 主管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及时依法予以处理。”

群租房的出租阶段,住建部2011年出台了《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该办法明令禁止将房屋分拆、隔断“化整为零”的群租行为,违者高罚3万元。

为何在有法可依的情况下,却没有部门对此进行执法?福州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张步振告诉记者,就群租房的管理问题,涉及多个部门,除了装修阶段由建设部门管理外,对于房屋中介经营群租房的,主要由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管理,已经发文要求房屋中介不得进行群租房业务,违者将被处罚。违反商品房租赁管理办法的,则由区房管部门管理。

张步振说,由于管理部门有好几个,管理内容又有所交错,因此可能存在“大家管,都管不好”的情况。他透露,目前 正在研究群租房的具体管理权责,但具体消息则未明确。

延伸阅读:

湖景豪宅房天下 立减8万

福州新房价格一年多来首涨 仍然以刚改产品为主

万达闭店潮波及福建?莆田万达百货要求商家撤场

万科华润曝质量瑕疵 品牌靠得住吗?

鹤林、连潘地块高溢价成交 东二环楼盘趁势提价

央妈告诉你楼市究竟有多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