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地产两极分化愈演愈烈!

者报   2015-08-10 09:24

[摘要] 地产板块大变局之下,房企业绩严重分化,一部分房企举步维艰挣扎在盈亏分界线上,另一部分房企则风生水起赚得盆满钵溢,二者的典型代表分别是华联控股和苏宁环球。

地产板块大变局之下,房企业绩严重分化,一部分房企举步维艰挣扎在盈亏分界线上,另一部分房企则风生水起赚得盆满钵溢,二者的典型代表分别是华联控股和苏宁环球。

  高负债率成为房地产企业的普遍特征,当前有4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甚至达到90%以上,分别为珠江控股、实达集团、京投银泰和鲁商置业,这意味着较高的财务风险

  一些秉持低负债策略的房企,其面临的风险则小得多。海德股份、廊坊发展、天宸股份这3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甚至在个位数水平,堪称异类

  从今年中报业绩表现良好的企业来看,其业务多集中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业绩较差的企业则多处于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房价的上涨为前述企业提供了有效支撑

  据财政部测算,京津冀一体化未来6年需要投入42万亿元。多家机构认为,这将给房地产、建材、交运、环保等方面带来确定性 机会

  虽然一再降息降准,地产股整体上风光已不再,且呈现两极分化加剧的趋势。

  这从本轮牛市中地产板块的表现就可窥一斑。无论在上半年 的牛市还是年中的深跌及反攻中,地产板块在 行业中的表现均不突出。与2007年牛市时地产股的风光相比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根据《 者报》研究部统计,上半年地产板块涨幅为52%,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 倒数第九。在6月以来市场的调整中,这一板块也未能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

  近年来,随着国家调控政策的深入以及 担心的人口红利的减退,房地产将步入周期拐点的言论早已铺天盖地传来。

  事实也表明,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地产板块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房企业绩的严重分化则成为这一变局的注脚:在一部分房企举步维艰挣扎在盈亏分界线上时,另一部分房企则风生水起赚得盆满钵溢。二者典型的代表分别是华联控股和苏宁环球(000718,股吧)。此外,部分企业的资金链已经紧绷,有3家房企已经濒临资不抵债的境地,另外一些房企则秉持低负债和现金为王的策略。

  分化为何如此严重?抛开公司管理层经营水平的影响,这与公司所处地域不无关系。

  根据相关研究院的监测数据,上半年百城住宅价格止跌转涨,累计上涨0.82%,一线城市领涨,深圳涨幅尤为显著。

  背靠大树好乘凉,一线城市房价的上涨令相关企业直接受益。根据《 者报》研究部统计,在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增幅居前的企业中,京沪深等一线城市的房企占据主要份额。而业绩较差的企业则多处于二三线城市中。

  当整个地产行业从“ 时代”迈向“白银时代”,房企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业绩严重分化将令整个行业发生蜕变。在这场变局中,一线城市坚挺的房价为相关房企提供了避风港,如火如荼的京津冀一体化也有望为相关公司插上业绩逆势上升的翅膀。

  两极分化愈演愈烈

  随着中报披露大幕开启,上市房企的业绩也逐渐揭开面纱。在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下,上市房企交出的“中考”答卷如何?

  根据申银万国行业分类,目前A股市场上市房企有142家,截至8月6日,已有83家发布了2015年中报或业绩预告,约占总数的六成。

  据Wind数据统计,上半年房企业绩呈现两极分化格局:在83家披露中报或业绩预告的上市房企中,约有20家企业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约30家企业将陷入亏损困局。还有20家企业业绩预告将下滑,其余企业则有望扭亏为盈或实现业绩略增。总体而言,业绩预忧和预喜的房企比例大致为5比3。

  事实上,业绩苦乐不均的格局在地产行业早已显现。从近3年情况来看,每年地产企业均有一批业绩翻番和亏损企业并存,只是今年以来呈现愈演愈烈的情形。

  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率有望的前10家房企包括:苏宁环球、天健集团、同达创业、深振业A、中珠控股、深深房A、中关村、城投控股、银润 、华业资本等。这些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0%以上。

  房企“业绩预增王”的头衔暂时花落苏宁环球。7月14日,苏宁环球发布2015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为2.86亿元~3.47亿元,同比增长486.75%~612.48%。

  苏宁环球表示,因交付周期所致,公司实现结算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的表现还令人失望。财报显示,苏宁环球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83亿元,净利润仅1893万元,较去年同比减少17.5%。可见,其上半年业绩猛增主要得益于二季度的回款

  同处一个行业,一些房企的表现则令人唏嘘。从当前数据看,有近30家房企上半年预计将出现亏损,其中业绩下滑较严重的前10家企业包括:华联控股、亚太实业、绿景控股、金宇车城、津滨发展、中航地产、万方发展、粤宏远A、莱茵置业、铁岭新城等。这1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均在200%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