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行密码泄露 闽已有超40位储户受害

海峡网  2015-08-28 09:13

[摘要] 福州市民林先生遇此骗局并非个案,据了解,7—8月间,全国和他一样的受害者,已达千人。对此,涉事行发出公告,称犯罪分子通过发送病毒短信、钓鱼网站套取信息,此外“撞库”也是主因,即电子银行登录密码,与其它团购、第三方支付等网站相同,通过攻击网站盗取信息。涉事行也因此下调了快捷支付限额。不过,这份公告遭到

盗取储户登录密码后,开通储户贵金属理财账户,并转入资金,再制造网购“扣款”和“退款”假象。趁储户着急无措时,骗子假扮网店人员,骗走验证码,开通快捷支付功能疯狂盗刷。

福州市民林先生遇此骗局并非个案,据了解,7—8月间,和他一样的受害者,已达千人。对此,涉事行发出公告,称犯罪分子通过发送病毒短信、钓鱼网站套取信息,此外“撞库”也是主因,即电子银行登录密码,与其它团购、第三方支付等网站相同,通过攻击网站盗取信息。涉事行也因此下调了快捷支付限额。不过,这份公告遭到受害储户质疑。

质疑一:网银登录密码究竟为何泄露?

林先生卡遭盗刷,前提是骗子已掌握了他账户和网银的登录密码,方可将卡上存款转入理财账户,而密码是怎么泄露的?

涉事行公告称,客户密码等关键信息,是犯罪分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的。比较常见的包括向客户手机发送含病毒链接的短信,或通过钓鱼网站套取,另外就是通过“撞库”。

何为“撞库”?福州分行相关人士曾告诉记者,这指部分客户设置的电子银行的用户名、登录密码,与账户其它团购、第三方支付等网站上的完全相同,犯罪分子通过攻击这些安全保护薄弱的网站,获取用户信息后,再到电子银行尝试登录。

对此,多位受害者表示难以接受。“我有好几张银行卡,电子银行登录密码相同,为何就是这张被盗刷?”一厦门受害者说,和她一样遇此骗局的受害者组成QQ群,人数已升至1329人,福建受害者大约40多人,分别来自福州、厦门、龙岩、三明、南平等地。

质疑二:无二次认证给骗子开“后门”

“网银买理财,为何不用二次认证?”福建受害者小陈说,一般来说,把钱划入理财账户,除了网银登录密码,还需插U盾输入支付密码,进行二次认证,“那么多储户受害,就是因为骗子抓住该行不用二次认证就能买理财这一安全漏洞。”

“自己的钱划入自己的理财账户,相当于左手换到右手,何需再认证?”该行人士曾说。此次涉事行公告也称,这种设计不是安全漏洞,而是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并表示,因诈骗持续高发,暂开始实施认证措施,正加紧研发新的安全措施,在避免欺诈的同时提升便捷性。

此外,该行当日还将快捷支付的日累计支付限额下调至5000元,超过该限额需使用U盾自助上调或到营业网点办理,高可上调到2万元。

质疑三:客服业务不熟少了道防线

“余额突然少了几万元,心慌了。”福州受害者肖女士曾对记者表示,骗子能得逞,是因她被突如其来的扣款短信乱了阵脚,落入圈套,“虽然钱被划入理财账户,实际上还在自己名下,但银行发来的提醒短信,只说是‘扣款’,很容易以为钱已被盗走。”

肖女士还表示,银行客服业务不熟,也是她账户之所以遭到盗刷的原因之一。“当时,我一收到扣款短信,就打电话给银行客服询问情况。”她说,客服只告诉她,交易细节是“B2C”,不清楚具体扣款原因。

此时,骗子假冒网店人员打来电话,骗取交易验证码,企图开通快捷支付功能并盗刷。“若客服明确告知,钱买了理财,没实际损失,我怎么会相信骗子呢?”

另一受害者也表示,发现账户异常,首先联系的是热线客服,“客服业务不熟,没有提供有效帮助,相当于少了道防线。”对此,多位福州银行界人士告诉记者,热线客服流动性很大,“往往还没熟悉业务就换人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