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8月支出增25%收入增3.5% 财政压力异常凸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6 10:33

[摘要] 财政部昨日(9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71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6.2%,同口径仅增长3.5%。对于财政收入的大幅放缓,财政部表示,主要是受PPI持续下降、进口大幅下降、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等因素影响。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长压力仍然较大。

8月支出增25%收入增3.5% 财政压力凸显

经济运行在低位也使得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和压力增加。

财政部昨日(9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71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6.2%,同口径仅增长3.5%。对于财政收入的大幅放缓,财政部表示,主要是受PPI持续下降、进口大幅下降、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等因素影响。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长压力仍然较大。

相比之下,财政支出增速则大涨,财经评论员李文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余下时间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这已经被视为共识,财政部也刊文明确了这一点,而在收支压力下,创新与更有效率的财政政策显得更为关键。

工业通缩施压财政增收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正由高速发展过渡到中高速发展,财政运行也随之进入新阶段,财政收入增速急剧下降成为突出的问题之一。

2014年,财政收入仅增长了8.6%,这宣告了财政收入正式步入“一位数”时代;今年前8个月,我国财政收入也多在个位数徘徊,8月数据表现还要逊于7月。与此同时,中国也在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工业通缩局面,PPI已经连续42个月负增长,财政部也点出了这一现象对多个税种的收入影响。

财政部介绍,8月国内增值税2157亿元,同比下降4.7%,扣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影响下降4.3%。增值税下降主要是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扩大以及扩大营改增范围加大减税力度等因素影响。同样的情况也反映在企业所得税上,企业所得税616亿元,同比下降15.4%,扣除一次性特殊因素后增长约8%。分行业看,金融业企业所得税增长14.2%;工业企业所得税下降7.4%;房地产企业所得税下降14.2%。

李文海分析说,目前我国工业企业普遍面临产能过剩带来的需求萎缩、库存高企、生产动力不强、投资意愿低、利润少等问题,这使得资金在实体经济中的流转速率慢,产生的相应税源就会变少。

从社会生产的投资主体就可以看出这一问题:网易财经对今年夏季达沃斯参会企业家进行“企业信心指数调查”显示,仅有4.8%的受访企业家表示今年的投资意愿更积极,38.1%表示投资意愿维持正常水平,而50%的企业家表示会更谨慎。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8月进口同比-14.3%,前值为-8.6%,相对应的8月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958亿元,同比下降16%;关税194亿元,同比下降15.5%。财政部解释说,主要受当月一般贸易进口下降17.2%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表示,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长压力仍然较大,各级收入征管部门要继续坚持依法征管、堵漏增收,同时严禁收取过头税、“空转”虚增收入等违法违规行为。

8月财政支出同比增25%

上周,财政部刊文释放明确稳增长信号,提到加快落实和完善积极财政政策相关措施,及时进行预调微调,加快推进有利于稳增长的改革措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包含统筹资金推动重大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建立盘活存量资金的约束与激励机制,督促各部门和地方加快消化已收回的存量资金,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等。

财政部新数据显示,1~8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28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8%,同口径增长13.5%,完成预算的60%,比去年同期进度加快1.4个百分点。尤为需要关注的是,8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44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25.9%,同口径增长24.2%。当月财政支出增长较快的原因,主要是加快重点支出预算执行进度。

“目前财政政策需要更加坚持积极取向是毫无疑问的,因为相比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具备调控精准性和见效快的特殊属性,但收支矛盾的平衡更需要艺术。”李文海说。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了防止短期内经济发展速度下滑过快,财政政策需要进一步加力增效,重点在于增加政府投资,扩大终端需求。她表示,提高投资的效率及精准度,公共资金要主要投向重要基础设施、市政设施、网络基础设施等方面。另外,加快实施全口径预算改革,还要进一步加大清理费与基金的力度,消除费与基金的部门化特色,增加财政的统筹能力,防止经济进入下行通道后财政政策反而顺周期调节。

这些举措已经能在数字上看到效果,8月地方非税收入1182亿元,下降0.3%,同口径下降16.3%,主要是今年新纳入一般预算的11项基金和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下降。

地方也在探索积极财政政策的效率提高问题,河北财政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往财政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多以财政补贴等直接投入的形式支出,这类补贴面很广,但每家只得一点点,效果往往是“撒胡椒面”。目前,河北正努力将实现财政资金由直接投入向间接投入、无偿拨付向股权引导撬动、零碎分散向重点扶持转变。

尽管15日公布的8月份财政收入仍延续个位数的低增长态势,但在房地产、金融等市场回暖的带动下,营业税等部分税种再现两位数增速,凸显当下经济的积极变化。

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房地产营业税增长28.1%,主要受商品房销售回暖带动。这是继7月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长12.7%后,房地产营业税增速继续上扬,这也与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的积极变化有关。

国家统计局新数据显示,1至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2%,增速比前7个月提高1.1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长15.3%,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而1至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16.3%和15.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