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数三四线城市房价存下跌预期 开发商应割肉离场

央广网  2015-12-24 07:43

[摘要]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据了解,关于房地产议题在时隔两年之后,再次被提及。其中“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被明确提出,意义重大。

央广网财经12月24日消息(记者 贾国强)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据了解,关于房地产议题在时隔两年之后,再次被提及。其中“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被明确提出,意义重大。

多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央高度重视房地产问题,说明楼市去库存已很迫切。库存多在三四线城市,这些城市降价预期也很明显,房产开发商或许应割肉离场。

 库存多在三四线城市 中小开发商生存艰难

此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11月商品房待售面积6.96亿平方米。不过,房地产库存的压力主要并不在一线城市,而是在部分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

“目前广州一手住宅可售货量为69190套,是近一年来首次跌破7万套的库存水平。按照近6个月的月均网签数量计算,去化周期已下降至8.4个月水平,逼近8-10个月的合理库存周期的下限。”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对记者说:“在去年9.30新政之后多番利好政策的持续扶持下,广州楼市去年一度出现的库存警报到已然解除。”

中指研究院调查发现:经过对几十个三四线城市的实地调研与深入分析,发现约八成三四线城市存在库存压力,并且三四线城市之间库存压力差别较大。

同时,也有不少中小开发商因资金链等问题而生存艰难。广州中旗房地产顾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仁科向记者透露:“我身边很多的中小开发商都是日子难过,70%已经停下来,20%苦苦挣扎,剩下10%艰难维持。”

有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房企数量接近9万家。全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旭辉控股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林峰认为,“成熟的房地产行业不会再有几万家企业,新常态会让房企迎来一轮优胜劣汰,终只剩下几千家房企。在一线城市中,能在举牌市场上常常出来PK的房企,更是只会剩下一百多家”。

多数三四线房价存降价预期 去库存需多种手段

“中央高度重视去库存,这也并不表示政府更大的救市政策就要来了,楼市行情马上会扭转,房企生存还是要多靠自己。”陈仁科对记者表示:“鼓励降房价,是在提醒一些库存压力大、经营困难的开发商赶紧割肉离场,未来形势长期来看仍然不乐观。”

标准排名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100大城市在2015年共出让土地12493块,终成交10003块,2490块土地流拍,流拍率19.93%。

标准排名研究院研究员孙斌对记者表示:“土地市场流拍率较高,与地价较高以及房价下跌预期有一定关系,这会影响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

孙斌还分析说:“土地市场流拍率过高,也会对城市住宅销售产生一定传导效应,会让购房者产生一定的观望心理,影响楼市去库存。”

在谈及未来楼市走势时,中指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给了一些分析:当前,销售持续回暖,市场整体库存压力得到缓解,一线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经济发展良好、人口持续流入,存在需求空间,库存压力较小,房价具有上涨动力;部分二线城市及多数三四线城市依然存在较大库存去化压力,仍需要多种手段助力库存去化,房价存下跌预期,但个别城市具有经济、产业、人口优势,房价仍存上涨空间。

“降价意味着投资需求离场。从此前一些开发商降房价却受到购房者打砸的经验来看,政府应加大对降价开发商的保护力度。”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建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