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契税与营业税调整 部分购房者可少交几万

福州晚报  2016-02-22 08:59

[摘要] 楼市去库存的一系列政策出台后,昨日又迎来了重磅措施——财政部等部门昨日联合发布通知,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与营业税优惠政策。

越高档住宅受新政利好越明显

楼市去库存的一系列政策出台后,昨日又迎来了重磅措施——财政部等部门昨日联合发布通知,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与营业税优惠政策。根据新的政策,许多福州购房者可以省下动辄数万元的费用。而在二手房方面,营业税收取门槛由5年收缩为2年,更将极大刺激二手房市场的繁荣。

契税

或可少交好几万元税费

买房子,办理产权的时候要交契税,而这笔费用,是较大的一笔支出。

“在市区买了一套房,总价260万元。咨询了交易中心,办理产权,契税要7.8万元,还有公共维修基金1.65万元,不算其他杂费也要支出9.45万元。就因为这个,我到现在都没去办理产权。”昨日,市民陈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而从2月22日开始,这笔费用将显著下降。据悉,目前福州现行的契税标准,对家庭购买首套普通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含90平方米)的,契税按1%税率征收;面积在90平方米~144平方米(不含90平方米)的,契税按1.5%税率征收。实行货币补偿的被征迁户,购买一套商品住房的给予免征契税,购买多套商品住房的,其购房款与货币补偿金额(含区位补偿、旧房补偿、货币补偿奖励、搬迁奖励等)等额部分给予免征契税。

按照这一标准,如果一个福州家庭购买首套普通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含90平方米)的,契税没有变化,都是按1%税率征收;但是,如果购买的是144平方米以上户型的,则由3%的契税减为1.5%。如果是一套市区常见的200万元总价的新房,那么可以省3万元的契税。

而一户福州家庭如果是购买二套房,那么,先看是不是“首改房”。按照福州的规定,首次购买改善性普通商品住房(以下简称首改房),是指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而再次购买一套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房)的行为,“首改房”的契税按首套房来认定。如果不是“首改房”,那么这次就能获得很大程度的减税,由原来的3%降至目前的1%或者2%,即高可以省2%的契税。

营业税

认定标准降低

刺激高档房交易

二手房市场上,众所周知,买卖二手房税率高达5.5%的营业税是高的成本之一。有的交易价格较高的豪宅产品,一次就要交几十万元的营业税。

2015年3月,根据《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个人转让住房时,其转让住房的原购房时间按以下方式认定: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以网签时间为准。

“新的通知直接取消了购买年限中对非普通住房的认定,等于对住宅实施普惠,这样会明显刺激二手房交易,尤其是大户型、高总价的二手房的销售。”业内人士表示,对改善型二手房交易者来说,这是很大的利好。

问题

地方执行日期如何认定

新政策出台之后,福州业界以及购房者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优惠能否落实到我的身上?”

“财政部的文件规定新政从2月22日开始执行,但是没具体说明怎么从日期上来认定受惠的人群。比如说,是还没有办理契税的购房者在2月22日之后都可以按此标准缴税,还是要在2月22日之后发生购买行为的才可以按此标准缴税。”业内人士表示,这个问题需要进一步明确。

按以往常规一般需要延迟一点时间,所以本地具体情况如何,也需要进一步观察明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