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降准后莆田释放8亿信贷资金 理财收益有所下降

海峡都市报  2016-03-10 09:30

[摘要] 从本月起,央行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央行首次降准,也是自去年以来的第六次降准。

从本月起,央行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央行首次降准,也是自去年以来的第六次降准。海都记者了解到,此次降准后,大型金融机构新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6.5%,而下调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莆田金融机构可释放超8亿元信贷资金。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降准符合市场预期,对保持金融机构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莆田人民币各项存款 达1677.18亿元

什么是存款准备金?人行莆田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科工作人员介绍,存款准备金是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央行的存款,央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存款准备金已成为央行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此次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从去年10月24日的17%,降至16.5%。也就是说,之前吸收100元存款交17元,3月1日后只需交16.5元就行。每百元少交的0.5元,银行就可以拿出来放贷。

据人行莆田市中心支行统计,截至今年1月末,莆田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1701.31亿元,同比增长13.9%,其中,人民币各项存款达1677.18亿元,比增13.7%。从理论上计算,下调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莆田的银行需上缴央行的存款准备金就少了8亿多元,这些资金大部分可用于放贷。

利好形成叠加效应 房贷有望继续宽松

以“两成首付”为核心内容的2016年“2·2”房贷新政施行已经一个多月了,新一轮降准是否会对莆田楼市产生影响?对此,莆田经纪人协会的林先生认为,近降准的目的虽然并非针对房地产,但房地产受到的间接刺激影响却很大。此前,各银行由于存款准备金率相对较高,可以动用的资金规模受到限制。此次降准之后,银行可动用的资金增多了,进一步增加了房贷首付低两成起这一新政策在莆田全面落地的可行性。

莆田一家房企销售负责人表示,降准房地产市场直接影响不大,但是,其与下调房贷首付款比例、调整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房地产契税和营业税“双降”等政策会形成叠加效应,刺激购房者的买房意愿。降准以后银行后续资金将更加宽裕,房贷有望继续宽松。如果不出意外,部分银行利率将会有一定的折扣,对购房者来说将是一大利好。

在银行理财方面,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多数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率大多在4%左右,有的保本型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率甚至降到3%以下。

而据统计,上周各银行一共发行了1286款理财产品,平均预期率下降到3.92%,较前一周下降0.04个百分点。“按照目前来看,预计银行理财率将会继续走低并且进一步探底。”招商银行理财师刘清山认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银行理财产品会进一步下行,对于广大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来说,在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的基础上,应主动降低预期,对在售的一些高银行理财产品,可提早购买锁定。


 
责任编辑:肖理镇  JN50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