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地铁1号线南段免费试乘体验活动结束了,连续3天,有近7万市民参与,超级火爆!

  马上福州地铁一号线南段就要进入试运营啦!你知道这九个站的名字都是大有来历的!

  三叉街站

  三叉街昔日指下藤路、埔头下和浦尾三条街的交叉处,现在则指的是上三路、六一南路和则徐大道交会的三岔路口。地铁三叉街站是福州地铁1号线南段的首末站。

  白湖亭站

  白湖亭所在之处原本就有一个“白湖”,明朝时湖上又盖了一座亭子。因而有了“白湖亭”的美名。如今湖和亭都没了踪影,而白湖亭早已成为福州南大门重要的交通枢纽。

  葫芦阵站

  地铁1号线葫芦阵站附近有个“葫芦阵村”,而葫芦阵这个名字的出处现今却没有一个公认的说法。这一带聚集了各大汽车厂商的4S店,坐地铁来葫芦阵买车,画风也是很美的。

  黄山站

  据清《榕城考古略》记载,黄山因山形似展翅的凤凰,曾名“凰山”,后音同音被说成了“黄山”。坐着地铁也能到“黄山”玩了,想想也有点激动呢。对了,这离车管所很近哦!

  排下站

  排下靠近闽江口,当地村民兴建屋舍,将水路运来的木头整齐排列,浸泡在村中河流里,木头泡到外湿内不湿,不仅可以防虫,还能防木材收缩。据说“排下”地名又来也与此有关。

  城门站

  西晋太康平间(公元280-289年),尚书郎郭璞为晋安郡守严高择址建福州城时,拟设城门于此。虽然他的建议终未被采纳,但“城门”的名称竟一直保留至今。

  三角埕站

  此地曾建有明清知府出巡的公馆,因地形狭窄,公馆前的埕地为三角形,俗称“三角埕”。搭乘地铁1号线到三角埕下车,可登城门山,山上有千年古刹——白云寺。

  胪雷站

  胪雷村在城门镇,村庄位于胪峰山之内,简称“胪内”,“胪雷”之名显然就是谐音而来。胪雷村全村皆为陈姓,元末从福州东门迁居至此,该村的陈姓名人众多,包括数学家陈景润,海军高级将领陈绍宽等人。

  火车南站

  火车南站于2010年投入使用,是一座现代化特等客运站。大部分福州往上海、深圳方向的D字头动车组列车在此始发。地铁1号线开通后,站内可实现地铁与动车组的无缝换乘。

  9公交站点将优化调整实现与地铁“”接驳

  此次涉及地铁接驳的公交站点共有9个,分别是福州火车南站、胪雷、三角埕、城门、排下、黄山、葫芦阵、白湖亭和三叉街公交站。原则是将临 近的公交站点迁移靠近地铁口,有条件的路段越近越好,基本做到公交站和地铁口50米左右距离。

  每个地铁口有2个出入口会 引导至公交站点,其中福州火车南站、白湖亭、排下的公交站点离地铁站距离较近,无需进行迁移,黄山公交站的东侧站点也离地铁口仅30米左右,无需进行迁移。

  需要迁移的公交站点,如城门公交站东西两侧站点,已经分别向北迁移百余米;黄山公交站西侧站点,也已经向北迁移100米;负责接驳 地铁葫芦阵站的公交大修厂公交站,东西两侧站点也已经向南迁移150米。地铁三角埕、三叉街站的公交接驳问题,将等地铁方面确定地铁站出入口位置后,再进行公交站点的迁移调整。

  此外,地铁胪雷站由于附近道路狭窄,公交车无 法通行,只能在胪雷亭公交站进行地铁接驳。值得一提的是,地铁口也规划了便民自行车站点和的士停靠点,后续也将陆续进行站点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