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受益于蝴蝶效应 福州SOHO市场回暖

海峡财经导报  作者:庄小鹏 范方雨  2016-07-15 01:19

[摘要] 一度已被投资者视作鸡肋的SOHO产品,近期市场表现不俗。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福州住宅价格快速上涨,突出了“商住两用”的SOHO产品的高性价比,这让SOHO重新受到市场欢迎。不过,福州SOHO供应量过大的局面仍然存在 ...

一度已被投资者视作鸡肋的SOHO产品,近期市场表现不俗。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福州住宅价格快速上涨,突出了“商住两用”的SOHO产品的高性价比,这让SOHO重新受到市场欢迎。不过,福州SOHO供应量过大的局面仍然存在,去库存压力仍大。

销售情况好转

过去两年,SOHO项目在福州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首先,福州在2014年取消了住宅限购,SOHO的政策红利丧失;其次,SOHO供应体量激增、租金下滑,多个因素影响下,SOHO市场的投资热度明显下降。SOHO产品一度被视作鸡肋。

然而,SOHO产品却在今年上半年出现热销的情况。尽管相关统计数据还未出炉,但市场方面却屡屡传来SOHO产品销售顺利的消息,如:位于闽江北岸CBD的某SOHO项目,开盘当日售出了400套,创下近两年福州SOHO项目开盘日去化套数的新高。

记者调查发现,当下福州热销的SOHO产品,多位于福州市中心地段,周边都有较完善的配套,比如东二环地段的SOHO项目就依托泰禾综合体物业,万宝商圈地段SOHO项目则依托闽江北岸CBD商务区。

事实上,SOHO市场回温的苗头,早在去年就已出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福州(包含五城区、闽侯县)SOHO产品成交39.46万平方米,为福州近五年来SOHO成交的高值。2010~2014年,福州SOHO产品的成交量分别为9万平方米、18万平方米、37万平方米、14万平方米、11.55万平方米。上半年福州SOHO项目销售顺利,是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回温行情。

房价上涨利好?

据了解,自从福州取消“限购”政策以后,有关SOHO产品的争议也被放大。尽管“商住两用”一直是SOHO产品的标签,但由于其产权属商业性质,SOHO产品无法对口划片学校,后期的居住成本、二次交易成本都比住宅要高。

既然如此,SOHO市场销售为何反弹?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年下半年至今,福州楼市量价齐升,对SOHO市场也有带动作用。尤其近一年来,福州房价快速上涨,反观SOHO价格一路下滑,在“商住两用”的渲染下,SOHO产品的“高性价比”优势凸显。以工业路西禅寺对面的华润万象城项目为例,其SOHO产品的预期价格为18000~20000元/平方米,与其相比,附近的二手住宅价格已经突破25000元/平方米。

此外,去年以来政策层面时常出现“商改住”的文件。比如去年5月福建省国土资源厅、住建厅就曾转发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当中涉及“允许房地产企业适应市场变化,按以下不同情况,作出住房套型结构调整或房地产项目转型”。今年6月,国务院出台《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的第十二条中也涉及:“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应当按照居民标准执行。”有业内人士认为,“商改住”实际操作流程复杂,目前福州也没有具体的落地消息,但在现阶段,存在“商改住”的可能使得SOHO产品的吸引力倍增。

去库存压力仍大

尽管SOHO项目销售顺利,但不同于住宅市场,SOHO产品的价格并未因此走高。记者走访发现,以价促量是福州SOHO市场当前的主旋律——很多在售SOHO项目都推出了存抵优惠、一次性或按揭折扣优惠、按时签约折扣优惠等优惠活动。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福州SOHO的去库存压力要明显大于住宅市场,价格上涨缺乏动力。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福州五城区的SOHO存量就已经超过44万平方米,即使维持去年福州39.46万平方米的高成交量,去化周期也要超过18个月。另外,今年往后福州SOHO项目的潜在供应量在150万平方米以上,这也表示,福州SOHO高库存的状况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本报记者 庄小鹏通讯员 范方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