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宅用地“断供” 福州开发商“淘地”忙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庄小鹏 卢平 范方雨  2016-07-21 01:19

[摘要] 7月11日,天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出售晋安区一宗163万平方米的地块,交易对价合计24.129亿港元(人民币约20.8亿元),买方为阳光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7月11日,天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出售晋安区一宗163万平方米的地块,交易对价合计24.129亿港元(人民币约20.8亿元),买方为阳光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记者了解到,天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转让的土地正是其子公司天安登云(福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天安登云”项目。该项目属于低密度住宅项目,拥有83万平方米的住宅面积。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福州市区内可开发的住宅用地稀缺,土地市场又面临空窗期,这促使开发商转向二级土地市场“淘地”。

房企手中无“粮”

福州市地税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6月,福州四城区(不包含马尾区)共处理新建商品房权属转移件数18702件,同比增加4878件,增长35.29%。楼市升温明显,这让很多房企热情高涨。有福州本土的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趁着现在住宅市场行情好,手上有项目的开发商都会加大推盘力度,但有不少房企苦于手上市中心的项目不多甚至没有项目。

造成房企“手中无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近年来福州放缓了住宅土地供应节奏。事实上,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行情大涨、“地王”频出的大环境下,福州的住宅土地供应已迎来了将近5个月的“空窗期”。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16年7月18日,福州今年共举办了两场土地拍卖会:次在2月份,第二次在5月份。5月份的土地拍卖会,福州推出宗地2016-05、06、07、08、09号地块是清一色的商服用地。实际上,今年福州土地市场仅有首次土地拍卖会推出宗地2016-01、02、03、04号共四幅住宅或涉住宅用地。这四幅含有住宅开发的地块终都以高溢价成功出让。这也表示,2016年以来,仅有竞得这四幅地块的金辉地产、禹洲地产、中庚集团、鲁能地产在福州实现了收储住宅用地的战略动作。

日前,有福州本土房地产网站统计了目前福州的房产“大佬”——融侨、融信、碧桂园、阳光城等房企在福州市区范围内的土地储备及待售项目发现,这些房企正面临“存粮”告急的窘境。比如融信集团,在福州五城区内的待售项目、储备地块都为零。

楼市进一步洗牌

住宅用地迟迟没有开闸放量,房企只能通过“二手地”增加储备。

事实上,在阳光城集团买入天安登云之前,已经有多家房企完成易手土地使用权或者股权转让:今年3月,融信就曾发布公告其子公司融信投资以8.4亿元收购福州卓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福建融汇置业有限公司的50%股权,融汇位于晋安区宦溪镇桂湖地区的在售项目融汇温泉城也因此更名为“福州温泉城”。在去年,福晟集团也和福州华威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注资共同开发后者于2015年初买下的宗地2015-04号地块。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波土地易手、股权转让的风潮中,外来房企的动静不亚于本地房企。典型如碧桂园,其目前在售的碧桂园·十里江湾、碧桂园·清泉城的土地使用权都是通过买入二手地或者注资得来。

有业内人士表示,类似的土地使用权转移或者股权转让事宜,对参与的房企而言是各取所需。一方面,实力雄厚的房企因为土地储备不足影响战略布局,只能转向二级土地市场找项目,并且二级市场上并不缺少地价较低、地块条件较好的项目;另一方面,拥有土地储备的中小企业碍于资金压力、市场风险、综合运营能力的考虑,需要通过转让使用权或者出让股转缓解压力。这也表明,福州楼市正在进行更深层次的洗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