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王”潮或预示房地产景气度下行

福州晚报  2016-07-25 09:02

[摘要] 中国的一二线重点城市已经涌现出了历史上多的“地王”,而这次“地王潮”似乎来得比往年更为猛烈。

年初以来不到半年时间里,中国的一二线重点城市已经涌现出了历史上多的“地王”,而这次“地王潮”似乎来得比往年更为猛烈。

过去十年,中国大致经历了三次大规模的“地王”潮,对应的高点时期分别是2010年2月、2013年9月和2016年6月。

截至今年5月底,“地王”数量(包括总价“地王”和单价“地王”)已达120宗,超过2009年和2013年全年的117宗和102宗。2016年前5个月“地王”的总成交额也是史上高,高达3188.7亿元,前两轮的总价分别为2274.2亿元和2087.6亿元。可以说,2016年是名副其实的史上强地王年。

本次“地王潮”背后的原因众说纷纭,主流观点包括:央企维护房地产牌照,以避免退出房地产业务;土地供应进入拐点从而催生高地价等。

历次“地王”潮高点的出现都预示着房地产价格同比涨幅将放缓,即房地产景气度见顶回落。2009年和2013年“地王”潮的高点均对应着同期房地产价格同比涨幅的峰值,地价与房价走势基本同步。站在目前时点,如果后期地王出现的频率明显下降,那么今年6月份很可能就是本次“地王”潮的高点,或将对后续房地产价格及投资有一定警示意义。

另外,结合其他先行指标来看,2016年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创下2015年以来的新高,高达36.5%,5月累计同比增速开始回落至33.2%,这或许预示着未来房地产景气度存在下行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