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装修风水 > 正文

榕家具市场刮起“定制风” 个性化背后存隐忧

海峡财经导报  作者:张新  2016-08-04 01:20

[摘要] 在市场需求和家具企业跟风的催化下,定制家具正炙手可热。福州现有定制家具企业达1000多家,年产值高达40亿元。近日,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定制家具虽然满足了个性化的要求,却有不少福州市民反映家具存在变形、门板掉落、味道大等问题。

在市场需求和家具企业跟风的催化下,定制家具正炙手可热。福州现有定制家具企业达1000多家,年产值高达40亿元。近日,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定制家具虽然满足了个性化的要求,却有不少福州市民反映家具存在变形、门板掉落、味道大等问题。

榕家具开启“定制时代”

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居民对家具的需求已从实用型向个性化、舒适型转变。近几年,福州定制家居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出,橱柜定制、成品家具、家装企业等纷纷试水定制市场,推出了“定制家居”、“全屋定制”等概念。

记者走访福州家具市场发现,各家具专柜和大卖场都设置了定制家具专区。“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者生活节奏的加快,一站式装修方案对他们具有很大吸引力。除了新屋装修,还有二次装修的需求,比如二手房的装修、儿童房的装修等都很适合配套定制家具。卧室衣柜、书房书柜、客厅的电视柜、衣帽间的储物柜等,甚至书桌、床体都可以进行定制。”福州万象城天虹百货索菲亚家具专柜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虽然家居行业2016年的景气指数不高,但处在快速上升通道中的定制行业却在不断演绎高速发展的神话。据测算,未来5年,中国的家居消费总额将达到8万亿元,传统成品家具销量会有所下滑,定制类消费预计将以每年20%的速度持续增长。7月13日,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定制类家具上市公司的首份2016年半年业绩快报也印证了业内这一猜测。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26%;营业利润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68%。

柔性化生产成关键

定制家具企业之所以能实现规模化的个性化,离不开将个性化的定制与柔性化的生产相结合。和传统家具规模化、批量化生产理念不同,在定制化生产中,信息技术水平成为了企业实现成本优化、服务优化的关键环节。

记者从福州多家家具品牌了解到,大部分定制家具产品都采用柔性化生产方式,即通过系统结构、人员组织、运作方式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改革,使生产系统能对市场需求变化作出快速的适应,同时消除冗余无用的损耗。以尚品宅配家具为例,其信息化系统将生产能力提高了10倍,出错率从原20%降至1%以下,材料利用率从原85%提升至90%以上,交货周期由原30天缩短到10天左右。

“传统工艺比较依赖技术工人,现在好多家具公司都有专门的设计软件套件。这些软件系统可以做到在一块板材上实现一套家具全部面板同时开料。目前公司采用的设备能根据软件发来的信息实现自动识别、判断、切换,针对常见的家具尺寸、颜色等变化可以自动调整,不需人工经常调试机器,节省了很大的时间成本。”福州爱德华全屋定制家具企业市场策划经理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满足市民个性化DIY家具的要求,该企业发展了板式家居设计系统、管理系统、开料系统等多项技术。

福州定制家具商会会长张文平认为,定制家具行业必须研究国内消费需求,只有不断提高非标准件比例,借助智能制造技术才能有助于实现个性化、大批量的柔性生产,实现规模化的定制生产。同时,新型的家具生产方式必须跟上配套的员工培训方案,员工培训内容应包括新设备的使用、软件的使用、软件的二次开发、对新生产方式的熟悉程度、软件与新生产方式的结合等。

个性化背后的隐忧

相对传统的成品家具、打制家具,定制家具属于较“年轻”的行业,在国内发展历程仅十余年,个性化背后页存在不少隐忧。

受消费者诟病就是定制家具行业严重同质化的问题。“很多家具企业所谓的‘定制’其实只是家具尺寸、花色上的定制,不外乎变换花色、缩放尺寸、同一设计元素放置到各品类家具身上等。说是定制,其实和成品家具没什么区别,而且还要等十天半个月才能出货。我更愿意选择直接购买成套成品家具,还可以即刻送货上门。”近刚购置了一套二手房,家住五四北的吴女士终还是选择购买成品家具替换原有家具。

此外,由于在定制家具配套品的把控不到位,以及有些品牌商家为了牟利在定制家具制作环节使用了更加廉价的材质,部分福州消费者反映定制家具存在变形、门板脱落、味道大等各种问题。当顾客因为材料材质、定制尺寸、产品色差等问题投诉时,却吃了定制家具个性化的“苦头”。“量身定制”既成了定制家具吸引消费者的大诱惑,也成了某些企业“只修不退”的合法外衣。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具有产品设计和室内设计基础和工厂化生产的背景,成品家具企业转战定制家居具有较强的可行性。但要更注重定制工程经验、定制生产系统的完善以及成品家具的工厂化。从长远来看,伴随着个性定制消费的崛起,整个定制行业未来依然有着长足的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