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福州土拍格局生变 “激进派”偃旗息鼓?

海峡财经导报  作者:庄小鹏 卢平 祝贺  2016-12-02 01:18

[摘要] 随着楼市调控深入,国内一、二线城市楼市的销售压力开始显现,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土地市场的拍卖格局。日前结束的福州土地拍卖会也显示,资金雄厚的稳健派房企正逐渐成为土地市场的拿地主角。

 

随着楼市调控深入,国内一、二线城市楼市的销售压力开始显现,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土地市场的拍卖格局。日前结束的福州土地拍卖会也显示,资金雄厚的稳健派房企正逐渐成为土地市场的拿地主角。

稳健派”成福州土拍赢家

11月21日,福州迎来2016年第4场土地拍卖会,推出的15宗土地,包括9宗纯宅地及商住地,6宗停车场用地,其中9宗纯宅地及商住地出让总面积达437.05亩,总起拍价为80.25亿元。

作为海西经济区的核心城市,福州未来发展潜力不俗,但市中心土地资源日渐稀缺,尤其是住宅用地,但凡有住宅用地推出都会受到房企的追捧。福州一次性推出9宗纯宅地及商住地,尽管都是采用“限地价、竞配建”的土地出让方式,但对房企而言,这仍是一场饕餮盛宴。在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看来,尽管多个一、二线城市楼市正面临调控压力,但福州这样市场基本面相对较好的城市,房企依然看好,并会积极参与布局。

据了解,福州2016年第4场土地拍卖会吸引了三盛、恒大、泰禾、万科、名城、阳光、金辉、华润、中茵、恒宇、碧桂园、正荣、富力、世贸、融信、建发、融侨、正祥、福晟、中海、招商等20余家房企报名参与竞买。

终,本次土拍会推出的9宗纯宅地及商住地,被中海、万科、福晟、金辉、建发6大房企瓜分,成交金额累计超过了117亿元,累计无偿配建住宅10.71万平方米。这6家房企在业界均以稳健拿地著称,而2013年起屡次在国内土地市场制造多个“地王”的闽系“激进派”代表——泰禾、融信尽管也有报名参与竞拍,却未能拿下9宗纯宅地及商住地中的任何一宗地块。尤其值得玩味的是,融信在11月21日的土地拍卖会上,甚至没有举牌动作。

“激进派”缘何偃旗息鼓?

事实上,以泰禾、融信为首的闽系“激进派”房企,在今年第4季度罕有拿地举动:泰禾集团自8月26日以27.84亿元竞得厦门同安汀溪地块以后,仅在11月21日通过股权竞拍获得福建省华夏世纪园发展有限公司40%股份,后者旗下资产主要是位于福州的美伦学府雅居项目和华夏世纪园路西地块项目,拿地姿态趋向保守;融信自8月17日以110.1亿元夺得上海静安“地王”之后,已经3个多月未在其他城市拿地。

何以近两年一直在急速向外扩张的闽系房企,如今在土地市场上如此“低调”?尽管从今年9月末至今,已经有超过20个城市出台调控政策,市场层面的信息显示,多数城市的调控效果显著,如深圳、上海、厦门和福州等城市的新房成交量和房价环比涨幅均出现明显下滑,然而土地市场却未大幅降温。就在福州举行2016年第4场土地拍卖会的相同时间,武汉、广州等地也有举行土地拍卖,武汉也有多幅地块触发“熔断”,广州更是诞生了多个区域“地王”。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广州的土地拍卖会上,大出风头的房企中,依然有保利、万科等实力派的身影。

对此,张宏伟认为,今年下半年开始,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楼市的销售压力开始显现,楼市已经逐渐进入调整期,此前通过高负债激进拿地的闽系房企的资金短板就会显现出来。为了避免后续出现资金链危机,“激进派”在拿地时只能更多地选择观望。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万科、华润、碧桂园、中海等资金雄厚的房企将会在接下来的土地市场上更加活跃。有福州不愿具名的开发人士表示,新一轮调控已经涉及土地市场,如福州就强调采用“限地价、竞配建”的土地出让方式。相比之前,这种出让方式不容易出现地价“失控”,但更考验竞拍房企的硬实力,“说到底,拼的就是房企的资金实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