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调控加码 福州祭出“榕八条”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庄小鹏 陈玲 高雄 宋奇丹  2016-12-02 01:18

[摘要] 11月21日,福州 办公厅下发《福州市人民 办公厅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共有8条内容,因此被业界称作“榕八条”。

11月21日,福州 办公厅下发《福州市人民 办公厅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共有8条内容,因此被业界称作“榕八条”。其中,提高福州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比例、五城区商品住宅备案价格必须“零增长”、福州土地拍卖将继续实行经营性住宅用地“限地价、竞配建”方式公开出让等内容,引发广泛关注。

进一步提高购房门槛

在业内人士看来,“榕八条”是福州重启住宅“限购”以后,为了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再次升级并强化限购政策的措施。

进入2016年,福州住宅市场急速升温,住宅成交量、房价都呈现连续上涨的态势。统计数据显示,1~9月,福州五城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2331套,成交面积2424426平方米,而2015年同期福州五城区新建商品住宅仅成交16378套,成交面积1901408平方米。

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8、9月,福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增长4.3%、5.1%,随着楼市行情渐趋火爆,开发商 意愿强烈。福州在10月6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补充通知》),明确从10月7日起实施商品住房限购政策,对3种类型居民家庭暂停销售福州五城区范围内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商品住房。

此次出台的“榕八条”要求“福州五城区公积金二套首付比例由之前的30%增至50%,再次使用公积金需结清两年后方可申请贷款”,等于限制了部分购房需求使用公积金,相当于购房门槛进一步抬高。

严控土地拍卖方式

今年前三季度,但凡福州有推出住宅用地即有“”诞生。“”催涨房价的情况一再出现,使得“榕八条”也把限制土地拍卖方式作为新一轮楼市调控的重要手段。“榕八条”提出,福州土地拍卖将继续实行经营性住宅用地“限地价、竞配建”方式公开出让。

事实上,“榕八条”出台的时机令许多福州房企及业内人士措手不及。就在“榕八条”出台前不久,福州举行了2016年第4次土地拍卖会,公开出让城区15宗地块,其中有9宗地带有住宅性质,总出让起始价为80.25亿元,土拍住宅地块总面积达437亩。终,这9幅地块全部出让,总成交金额117.12亿元。

“11月21日福州刚举行了土拍,新的政策就来了,土地拍卖的利好情绪还没来得及传导到住宅市场,就被新政给冲淡了。”福州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表示,之前的“限购”政策,对福州住宅市场已经起到很明显的冷却作用,随着调控政策升级,即使土地热拍,购房者也会变得更加理性。

此外,针对福州重启住宅“限购”之后,周边板块地价攀升的情况,“榕八条”也提出,闽侯、长乐等县(市)中房价持续出现上涨的区域,也必须采取“限地价、竟配建”的方式出让经营性住宅用地

强调房地产市场 从严

与2010年启动的楼市调控相比,今年福州更注重对房地产市场的整治。据悉,因为市场升温导致 性需求重新涌入楼市,面对过旺的市场需求,福州有部分房企在宣传、销售等环节存在违规、违法行为。

为规范房企的市场行为,之前福州多个部门已经针对五城区以及闽侯区域的在建在售商品住房项目展开拉网式排查,查处了多个有 、囤积房源、哄抬房价、未明码标价、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楼盘。

新出炉的“榕八条”,为了进一步遏制房企擅自提价、 、变相 的行为,表示福州将展开新一轮楼市巡查整顿工作,对发现存在顶风 、违规销售、 、虚假宣传等问题的楼盘,将马上查处、顶格处罚、立即曝光。

此外,“榕八条”还额外加强了针对楼盘备案价格的管理力度,要求“新建商品住房项目首次开盘销售申请价格备案,要按照同区域、同品质、同类型项目备案均价确定首次备案价格。同一商品住房项目下一批次备案价格必须‘零增长’,不得高于上一批次的备案价格”。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要求开发商按照同区域、同品质、同类型项目的备案均价确定备案价格,还是即将开展的新一轮楼市巡查,主要都是为了杜绝部分开发商利用经营手段营造楼市均价虚高的市场假象。“榕八条”进一步表明了 对房地产市场监控的力度与信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