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福州市秀峰路改造提前完工 植大树做绿分带

海峡网  2016-12-16 10:08

[摘要] 抓拍电动车、行人闯红灯,优化主干车道,开设潮汐车道……福州缓堵工程正全方位推进。昨日,福州秀峰路改造提前完工,比原计划提前了15天,车道从4个扩展到6个,不少市民觉得道路清爽了,更畅通了。

园林工人连夜加班种树

园林工人连夜加班种树

抓拍电动车、行人闯红灯,优化主干车道,开设潮汐车道……福州缓堵工程正全方位推进。昨日,福州秀峰路改造提前完工,比原计划提前了15天,车道从4个扩展到6个,不少市民觉得道路清爽了,更畅通了。

今年9月,秀峰路大修,福州市城管委下属的市政工程管理处、市园林局园林部门科学规划,保留原有绿化中分带,缩减至3米,改种大树,既提升城市道路品位,同时也扩展了车道。据悉,近期福峡路、则徐大道的改造工程,和秀峰路改造模式一样。此前,海都报曾多次报道六一路绿化分车带种大树,福州这一新做法赢得市民点赞,称此举让城市更灵动。

分车带瘦身种大树 车道四变六

五四北缓堵,秀峰路改造是关键。

今年9月,1800米长的秀峰路地铁区间道路大修,原计划在2017年元旦前完工。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秀峰路上看到,随着车道拓宽,不少车主行车更加从容。

家住五四北的郭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她傍晚从华林路回家,在高峰期遇到拥堵,曾遭遇1个的堵车。昨日下班,她回家只用了15,感觉“机非分离,中央绿化带又种上大树,行车通畅了,也更舒服了”。

住在厦坊路附近的章先生则说:“秀峰路分车带过去没有大树,绿化只有美感,不能遮荫,这次种上大树,感觉更实用。”

设计者:提倡绿化中分带 种大树遮荫

回顾秀峰路大修,福州市城管委市政工程管理处一位工程师表示,这次改造并不是拓宽工程,只是对32米宽的道路红线范围重新科学设计,同时对原有路面的老化、网裂、坑洞进行修复,而市民却感觉道路明显宽敞了。

“原先的秀峰路道路宽32米,两侧车道8.5米、非机动车道4.5米。中央绿化带腾出3米,两侧非机动车道各腾出半米,就可以让四车道变六车道。”

该设计人员说,设计过程自始至终都要求保留中央绿化带。“铁栏杆做中央隔离的方式,会让道路显得十分生硬,和福州城市品位不相符。福州在创建森林城市,保留3米宽的中央绿化带能带来不可估量的生态效应。”

市园林局绿化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中央绿化带宽度减半,但绿量不会因此减少。“秀峰路过去种植的是棕榈科植物和大花紫薇,都是小乔木,遮荫效果有限。这次道路改造,我们使用了3米多高的桂花、5米以上的香樟,让中央绿化带的绿量提升。”

据悉,福州福峡路、则徐大道近期的市政维护改造工程,模式和秀峰路相仿,两条道路6米宽的中央绿化分车带也将缩减到3米,优化更多车道,提升路面景观和清爽度。过去的小乔木将换成小叶榄仁、美丽异木棉等大树。

畅雅兼容 两全其美

福州解堵工程,城管委、交警、园林等部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赢得市民点赞!

秀峰路这次改造,既保通畅,车道四变六,绿化带由6米缩至3米,同时又有品位,有远见,保留下了绿分带,由矮木变成乔木,而不像几年前金山大道改造,把6米绿化带全部铲除,变成铁栏杆。

保留绿化分车带,哪怕薄一点也行。这事关乎城市的文化、品位。马路再宽,也容不下与日俱增的机动车辆,何况马路的宽窄,也是引导市民选择出行方式的方向标。上海、厦门等城市,人均道路面积更小,但很少见到铁栏杆做分车带,而是运用绿化分隔。福州六一路绿分带,虽薄,但美丽动人,市民纷赞。可以说,一条马路,只要上了铁栏杆,品位立降。

日本京都的北大路,作为城市主干道,设计了3米多宽的中央绿化带,种植了具有当地特色的银杏,春夏遮荫,秋冬赏景,彰显城市的历史内涵。杭州西湖畔,环湖的道路只有两个车道,中央绿化带遍种悬铃木。

可见,缓堵解堵,不仅仅是拓改现有车路、改善交通管理……如果人们的习惯、素质、行为跟不上,绿城意识慢半拍,马路再宽,也容不下日益增长的机动车辆,也敌不过人车混成一团麻的乱象!城市解堵,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的考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