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整治城市违建 还需要更多的样板街

福建日报  作者:□唐卫毅  2017-03-31 10:02

[摘要] 电线水管在地面纵横交错,道路上下班高峰期“人车混战”,更别提各种占道经营和违建……这是整治之前的护国寺大街。可到3月29日,这里早已没有了昔日脏乱差的局面,街道干净整洁,商铺井然有序。北京市治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护国寺只是要树立的300个样板街之一。

电线水管在地面纵横交错,道路上下班高峰期“人车混战”,更别提各种占道经营和违建……这是整治之前的护国寺大街。可到3月29日,这里早已没有了昔日脏乱差的局面,街道干净整洁,商铺井然有序。北京市治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护国寺只是要树立的300个样板街之一。

整治城市违建,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特别是一些老旧街区和胡同,开门脸做买卖、占道经营屡禁不止,有的街区说是小吃一条街,实则是脏乱差一条街。城市违建为何越来越多,越来越难以治理?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对老旧街区和胡同缺乏整体的规划布局,任其自由发展,此时只要一家违建,就会家家效仿,治理起来难上加难;二是治理手软,有关部门出于各方面的考虑,下不了手、动不了真,总希望靠教育或者自觉,也怕引发冲突。

然而,城市违建扩张式发展带来的现实问题很多,轻则影响市容市貌,重则存在安全隐患,不出事则已,出事就是“火烧连营”。比如,在一些平房胡同里,私搭乱接电线,堆积各种易燃物品的现象非常普遍。本来胡同就狭窄,人车还混行,发生火灾,怎么得了?之前,有关部门也经常整治各类违建,但是往往陷入“一阵风”的怪圈,待风平浪静又死灰复燃,又是一片脏乱差景象。

治理城市违建,也需要不断创新方法和手段,既要做到治理之时干净彻底,更要做到保持下去不反弹。北京此次下大力气整治城市违建,其中有两大亮点值得关注:其一是先上必修课。比如,新鲜出炉了《“百街百巷百社区”精品治违示范工程方案设计导则》,其中分为街道、胡同、社区三大模块,每大模块都细分为导则说明、基础改造篇和升级改造篇。这种加强基础改造的做法,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向,通过引导控制整体风貌、市政管线、交通组织、基础服务设施等要素,整体达到“界面连续、风格统一,环境整洁、基础服务设施齐备,无违法建设”的基本要求,进而堵塞各类违建生存发展的空间;其二是再上提高班。这个提高班就是对街区升级改造,对于已经完成基础改造的街道、胡同、社区,引导一些有条件的地区结合海绵城市、绿色建筑、无障碍设计等理念,通过选择性实施要素,着力打造精品工程。比如,北京市今年将推出300个属于精品工程式的样板街,以样板街的新格局、新标准、新形象来引领示范,以此带动更多的街道、胡同、社区向样板街看齐。这实际上就是在固化和推广整治违建的成果。

可见,整治城市违建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尤其需要顶层设计,通过思路创新,科学筹划,合理布局,层层推进,实现对城市违建的综合治理。北京在整治违建上有新的探索和尝试,并且初步取得了成效,值得学习借鉴。当然,相关管理部门还需要在300个样板街的基础上,继续推出更多的样板街,并切实巩固好这一难得的局面,防止死灰复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