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住房公积金数目庞大 改革亟待换挡提速

福建日报  作者:□刘武俊  2017-04-24 10:02

[摘要] 据报道,截至2月底,我国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10.87万亿元,提取总额6.24万亿元,缴存余额4.63万亿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6.76万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4.13万亿元,个贷率(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缴存余额)为89.1%。在这笔属于民众的“私房钱”账本得以公布的同时,对于使用公积金异地贷款难的问题,不少民众反映公积金......

据报道,截至2月底,我国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10.87万亿元,提取总额6.24万亿元,缴存余额4.63万亿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6.76万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4.13万亿元,个贷率为89.1%。在这笔属于民众的“私房钱”账本得以公布的同时,对于使用公积金异地贷款难的问题,不少民众反映公积金异地使用“盖章太多”“比较折腾”。官方也回应正在想办法。

长期以来,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苛刻、手续繁琐、耗时冗长等问题备受公众诟病,在房价高企的现实背景下,我们应进一步加快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的步伐,纳入法治化轨道,并将各地先行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经验和共识以法规形式固定下来,让住房公积金制度限度地惠及人民。

当前,我国住房公积金数目庞大。不过,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饱受公众诟病,社会各界要求加快公积金管理改革的呼声也日趋高涨。住房公积金的设计初衷,本是让普通职工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住得上房。而现实中,这一制度有些背离其初衷,加快改革实已是迫在眉睫。

从法理上讲,个人公积金无法自提和自主支配是讲不通的。住房公积金属于公民的个人财产,缴纳者对其拥有不可侵犯的所有权。任何人、任何部门包括政府部门,都没有权力去挪用这笔老百姓的个人财产。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只是代管公民这笔个人财产的服务性机构,它的角色只是当好老百姓公积金的临时管家,有义务管好公积金而没有权力挪用、处置和使用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晒账本亟待常态化和法定化。有关部门有义务定期向社会晒出公积金家底,公积金信息公开应该作为一项基本原则载入大修后的公积金条例。建议修改后的公积金条例补充有关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的内容。

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亟待在法治轨道上提速。公积金制度改革显然不仅仅局限于信息披露的常态化,不仅要公开账本,也要强化监管,不仅要出台红头文件,更要尽快推进法律法规层面的顶层制度改革,抓紧全面修订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此前,各地陆续出台公积金新政为公积金贷款松绑,固然可以缓解一时的燃眉之急,但要真正发挥公积金制度的作用,必须从顶层制度设计上对现行公积金制度予以改革。希望正在大修中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给捆得过紧的公积金松绑,放宽公积金的提取条件,简化公积金的提取手续,扩大公积金的使用范围,允许与住房相关的支出都可使用,降低公积金贷款的门槛,同时也要依法严格监管公积金的用途。

作为住房公积金管理决策机构的各地管委会成员,大多来自当地机关事业单位及大型国企。属地管理模式让即便是作为行业监管部门的住建部,也无法对这笔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目前,各地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使用和账户余额等,均由“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来决策。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大都是由当地建设、财政、银行、审计等有关部门代表担任。地方政府插手太深,致使住建部牵头建设的公积金监管系统难以推动。要形成一个新的公积金监管体制,首先就必须修改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从立法上破题。

住房公积金关系亿万百姓的福祉,也关系政府的公信力。期望住房公积金改革尽快换挡提速,期望公积金条例修订有实质性进展,为公积金顶层制度变革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