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罗区曹溪街道首创征地拆迁“调解超市”

福建日报  作者:□本报全媒体记者 马悦 通讯员 温连光 林啸  2017-05-10 10:02

[摘要] 随着中心城区西扩南移,新罗区曹溪街道已成为龙岩中心城市的核心区,承接了中心城市相当一部分市政项目的建设,土地房屋征收任务繁重,因征地拆迁引发的纠纷增多。同时,随着万达广场等多个重点建设项目落户曹溪,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急剧增多,农民工欠薪纠纷也日益突出。

随着中心城区西扩南移,新罗区曹溪街道已成为龙岩中心城市的核心区,承接了中心城市相当一部分市政项目的建设,土地房屋征收任务繁重,因征地拆迁引发的纠纷增多。同时,随着万达广场等多个重点建设项目落户曹溪,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急剧增多,农民工欠薪纠纷也日益突出。

如何破解此类难题,在征地拆迁行动计划中,保障“项目落地”战役顺利推进?

“我们结合街道实际,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去年12月,率先在全省成立征地拆迁‘调解超市’。半年来,‘调解超市’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润滑剂’‘稳定剂’和‘加速剂’的作用,成为解决矛盾纠纷、群众‘说理’的好去处。”曹溪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峰说。

这个新奇的“调解超市”,位于曹溪街道办事处一楼大厅,目前有25名工作人员。“调解超市”为新罗区范围内被征地拆迁人服务,服务范围涉及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引发的公产众产纠纷、公民之间的产权纠纷、公民个人与集体组织之间的产权纠纷以及其他征地拆迁纠纷。

据介绍,该“超市”实行专职与兼职相结合,专门聘请了数名有调解经验的退休法官和社会人士,担任专职调解员,并从各镇、区司法局等单位,邀请征地拆迁专家、辖区律师、人民陪审员等社会各界人士,担任“超市”兼职调解员,并加以专项业务培训,将专、兼职调解员培养成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队伍,负责征地拆迁纠纷调解。

“调解超市”工作人员顾君炜表示,他们还创新社会治理模式,首创调解协议书说理先例,形成“三联四前”多元化的调解机制,多部门单位联动,一起将预判做在预防前,预防做在调解前,调解做在信访前,信访做在激化前,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这其中,最典型的案例莫过于“亲兄弟因钱反目,调解员化解促和”了。去年12月初,黄氏兄弟因路网建设房屋需要被政府征收而引发财产纠纷,双方分歧很大,请求街道调委会解决。街道调委会受理该纠纷后,对案情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了解,通过“调解初期,稳定双方情绪,防控纠纷激化;调解中期,积极引导协商,运用法理情化解双方积怨;调解后期,细化调解协议,做到案结事了人和”的调解三步骤,妥善化解纷争。调解员还在《人民调解协议书》结尾写上:兄之所贵者,友也;弟之所贵者,恭也。希望双方惜缘感恩,互亲互助,家和业兴,真正做到矛盾纠纷的案结事了人和。

与此同时,“超市”还设立了全市人民调解微信号“曹溪调解”,并提出了人民调解具体的“服务承诺”,受到众多市民点赞。

“‘调解超市’不仅在化解群众纠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发挥着监督街村干部在征地拆迁工作中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的作用,是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要举措。”林峰说,“超市”成立后,收到了几起涉迁群众反应征迁不公的事,街道纪工委逐一进行了核实、处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赢得了群众对拆迁工作的支持。

据了解,半年来,经“调解超市”调处的农民工欠薪纠纷30多件,涉及1000多名农民工的工资1502.86万元;调处涉迁矛盾纠纷20余件,纠纷调解率、调解成功率、协议履行率均达10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