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智慧住房租赁”值得期待

福建日报  2017-08-12 10:02

[摘要] 杭州房管局和阿里日前达成战略合作,杭州将借助阿里的技术能力、资源,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把公共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同时,淘宝评价体系、芝麻信用体系的引入,有望让杭州人率先过上“免押金”租房生活。

杭州房管局和阿里日前达成战略合作,杭州将借助阿里的技术能力、资源,打造“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把公共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同时,淘宝评价体系、芝麻信用体系的引入,有望让杭州人率先过上“免押金”租房生活。

近两年,我国高度重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各种利好消息不断出现。杭州与阿里要打造的“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显然是促进住房租赁市场更好发展的又一利好。虽说“互联网+住房租赁”早已在各地尝试,但实践中暴露出不少问题,比如网上租房存在不少虚假信息等。而“智慧住房租赁平台”将比现有网上住房租赁服务更为全面,操作上也更为规范。报道显示,各种租赁房源将全部纳入这一平台,从而以丰富的房源信息,解决租房信息不对称问题,不仅给了租者更多选择机会,也有利于降低租金。而且,该平台借助阿里系的技术优势,引入评价系统和信用系统,不仅有望解决房源失真、中介人员失信等行业顽疾,也有望让租者过上“免押金”的租房生活,值得期待。

对地方政府来说,“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有利于规范租房市场秩序,降低市场监管成本。这些年来,租房市场乱象频出,治理成本高但效果有限。这个平台如果能做到“十真”等承诺,租房市场必然走向规范,政府治理压力会大大减轻。

笔者以为,打造“智慧住房租赁平台”,不仅需要阿里的技术能力和资源来支撑,还需要其他支撑,比如说制度支撑。虽然这个平台是首创,是一种新生事物,需要以包容审慎的态度来对待,但从规范操作、保障权益等角度来说,不能只靠平台“家规”自治,还需量身制订专门政策法规,只有如此该平台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再比如,该平台的运行离不开日常监管。尽管该平台引入了评价系统、信用系统,相关监督仍不可缺少,因为一些电商平台在信用、评价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屡被曝光,这些问题很可能会带入“智慧住房租赁平台”,只有严格监管才能未雨绸缪。

此外,由于该平台采取自愿方式纳入各种房源,并不会强制,那么不排除部分房源的所有权人不愿意把自己的房子纳入这个平台,这就需要一些鼓励措施。另一方面,该平台只能盘活利用现有各种租赁房源,并不能直接增加租赁房源供给,因此,若要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政府还要根据需求情况增加房源供给,包括公租房和商业租赁住房。

据悉,该平台产品化后将向推广。从趋势来预判,打造“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是未来发展方向,应该鼓励,但也要完善相关监督举措和制度规范,以利于长远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