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福州房价:新房、二手房走势大不同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庄小鹏   2017-12-09 01:18

[摘要] 楼市调控仍在收紧,房价走势尤其惹人关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福州新建商品房价环比下跌0.3%,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与此同时,福州二手房价逆势上涨,1月环比涨幅为0.8%。

(图为福州城区。王旺旺 摄)

楼市调控仍在收紧,房价走势尤其惹人关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福州新建商品房价环比下跌0.3%,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与此同时,福州二手房价逆势上涨,1月环比涨幅为0.8%。

房价格连续两月下滑

2月2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份被国家统计局划归的15个一线和二线房价热点城市当中,有11个城市在1月份出现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走势,降幅在0.1至0.5个百分点之间,福州的降幅为0.3%。

回顾2016年,15个一线和二线房价热点城市楼市普遍迎来一波牛市。合肥、南京、上海、福州等城市去年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均超过20%。但在去年国庆节前后,各大城市重启限购限贷政策,一二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明显收窄。去年12月,15个一线和二线房价热点城市中有近10个城市出现了2016年以来的首次环比房价下调。2017年1月,15城中出现房价环比下滑的城市数量有增无减。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对上述情况解读为,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市场变化明显,房价持续趋稳回落。

据了解,福州在2016年10月以后也因地制宜陆续出台了调控措施:重新施行限购政策、提高公积金准入门槛、严控楼盘备案价格上涨,以及对市区所有在售楼盘进行查处顶风涨价、违规销售、捂盘惜售、虚假宣传等问题。多管齐下,福州在2016年12月成功遏住了新建商品价格房价环比上涨的势头,之前福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一度连续18个月环比上涨,2016年9月5.1%的单月环比涨幅更是创下历史纪录。2017年1月是福州连续第二个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出现环比下降的情况,0.3%的房价环比跌幅更是位居15个房价热点城市的第三位。

二手房价逆势上涨

楼市调控政策逐渐显效、新房价格已经止涨反跌的市场环境下,福州二手房价却是逆势上涨。同样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福州二手房价环比上涨了0.8%。在纳入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中,1月福州二手房价环比涨幅位居第6位,仅次于广州、湛江、太原、南宁、重庆。

今年1月之前,福州二手房价已经连续21个月出现环比上涨的情况——在2015年央行降息、“3·30”新政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同年4月开始,福州二手房价开始出现上涨行情。此后,福州二手房价一直维系缓慢上涨的走势,环比增幅的是2016年9月的2.3%。去年10月起,福州收紧楼市调整政策,市场观望情绪渐浓导致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均出现大幅下滑。目前,重压之下的福州新房环比价格已经连跌两月,但二手房价依然坚挺,2016年10月至今,福州二手房价月均环比上涨幅度分别是1.4%、0.9%、0.5%、0.8%。今年1月,福州二手房价环比涨幅对比前一个月又重新放大。

事实上,不止福州,1月份15个一线和二线房价热点城市中还有天津、武汉、杭州等多个城市都有类似行情:新房价格环比下降,二手房价环比依旧上涨。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本轮调控,政策压力主要体现在信贷收紧、购房资格和预售许可证审批等方面,对新建住宅的影响大于二手房。同时,持有新建住宅的开发企业,其资金周转压力远大于持有二手房的个体业主,个体业主在政策压力下可以选择持有和观望,导致了二手房相对新房价格稍涨的局面。

而在福州的房产中介人士看来,与一手房相比,二手房天然存在价格优势,即使是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二手房的需求也更旺盛,因此价格抗跌也在情理之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