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又爱又恨的夜壶!2018年中国经济离不开房地产!

房天下整理  2018-02-17 10:07

[摘要] 基于过去30年房地产给中国经济与财税收入及产业发展等带来重大利好,同时给中国经济带来不利的东西,给房地产最好的一个比喻,就是“夜壶”。任前辈是最先讲房地产“夜壶论”的,房地产好比一把“夜壶”,急用时掏出来,不用时搁着。政府对房地产真的是又爱又恨,既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既想房地产不大涨,又想房地

1

文/谢逸枫

基于过去30年房地产给中国经济与财税收入及产业发展等带来重大利好,同时给中国经济带来不利的东西,给房地产的一个比喻,就是“夜壶”。任前辈是讲房地产“夜壶论”的,房地产好比一把“夜壶”,急用时掏出来,不用时搁着。政府对房地产真的是又爱又恨,既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既想房地产不大涨,又想房地产不下跌,在涨跌之间一直要政策平衡供需,目的的维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譬如1997年、2005年、2008年、2012年、2014年的房地产救市就是的案例。

老谢按照去年的房地产占GDP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及财税收入的作用看,2018年中国经济离不开房地产的支撑,需要房地产这个“大腿”。2017年GDP突破了80万亿元整数关口,达到82.7万亿元,同比增长6.9%,较上年回升0.2个百分点。从不同季度数据看,一、二季度增速分别为6.9%,三、四季度均为6.8%,下半年较上半年出现微幅回落。从不同产业看,一、二、三产业GDP增速分别为3.9%、6.1%和8.0%,服务业增速显著高于GDP整体增速。根据房地产投资与住房消费及57个涉的房地产业的数据显示,说明房地产拉动中国经济的贡献非常明显。

2

3

4

5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为51.6%,二产占比为40.46%,二者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60%和35.2%,服务业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从需求侧看,最终消费支出对增长的贡献率继续保持在58.8%的高位,较上年有所回落。其原因是净出口对增长的贡献由负(-6.8%)转正(9.1%)。相应地,资本形成对增长的贡献,则进一步由上年的42.2%下降至32.1%。毫无疑问,住房消费与房地产的57个上中下游产业消费对消费的贡献非常巨大,占比非常高,直接表明中国经济离不开房地产。

6

2017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增速较上年加快0.6个百分点。更为重要的是,工业部门增加值增长的自主性在提升,增长的韧性也在改善,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方面,从不同产权属性的工业企业看,国有企业增加值增长6.5%,股份制企业增长6.6%(见下图),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6.9%。另一方面,从不同行业的工业企业增加值看,采矿业增加值下降1.5%,制造业增长7.2%,水电燃气等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1%。可见,制造业已经成为工业部门景气回升的主要动力。

7

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达63.2万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较上年回落0.9个百分点。从投资的三大主体来看,增长的前景似乎并不乐观。首先是制造业投资规模为19.36万亿元,占比30.6%,同比增速4.8%,是总投资回落的主要因素;其次是房地产开发投资为10.98万亿元,同比增长7.0%,略低于总投资的增速;最后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高增长,全年累计投资额达14万亿元,同比增长19%,较上年加快1.6个百分点,这得益于PPP项目的持续快速推进。

2018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下行趋势仍将延续,当前监管部门正在清理整顿PPP项目,加上地方财政和债务约束越来越严,基础设施投资回落趋势在所难免。今年投资回落的趋势仍将持续。当然,投资结构的优化有诸多亮点,如第三产业投资规模不但高达37.5万亿元,高于二产的23.58万亿元,而且三产投资的增速(9.5%)也大幅高于二产的增速(3.2%);又如,在二产的制造业投资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7%和8.6%,较上年加快2.8和4.2个百分点,而高耗能制造业投资规模则收缩了1.8%。

房地产投资。2017年,房地产开发投资10979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0%,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75148亿元,增长9.4%,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4%。而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31684亿元,比上年增长7.2%,增速与1-11月份持平。从环比速度看,12月份比11月份增长0.53%。说明房地产投资占投资比例六分之一。

8

1

第二是住房消费。2017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6.9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7.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5.3%,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24.3%,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8.7%。而商品房销售额133701亿元,增长13.7%,增速提高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1.3%,办公楼销售额增长17.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25.3%。而2017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262亿元,比上年增长10.2%。说明住房消费占消费比例三分之一以上。

5

2

第三是57个相关产业。上个世纪90年代,房地产业被确定为国民经济支产业,这一定位给房地产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尤其是到了2002至2004年,中国的房地产业出现了超乎寻常的发展和扩张态势,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从2002年的7736.42亿元,猛增至2004年的13158.25亿元,增幅高达70.08%。2003年中国经济增长的9.3个百分点中,有1.8个百分点是房地产业直接贡献的。房地产业还直接带动了57个相关产业的产出增加,产生了广泛的拉动效应。

老谢从来就否认中国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经结束的谬论,2017年的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创造过去30年历史纪录,就是的证明。因为城镇化的完成最需要房地产,是解决住、资金等重要途径。最关键是中国城镇化要完成80%,还需要20年时间,土地资源的稀缺与收入的提高及人口的进城加快,还有人口结构的变化,意味着房地产黄金时代未结束。最让人兴奋的是2017年竟然诞生3家5000亿房企与17家千亿房企,及500强房企占市场份额比例不断的上升,表明未来房企进入钻石时代,规模致胜来了。

2017年,房地产市场分化,在一、二线城市补库存和三、四线城市棚户区改造的助力下,房地产开发投资为10.98万亿元,同比增长7.0%,与上年(6.9%)增速基本相当,其中住宅投资增长了9.4%,较上年(6.2%)大幅上升了3.2个百分点。从市场的供给端看,2107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9亿平米,较历史峰值(2016年2月的7.39亿平米)下降了1.49亿平米,降幅达20%,其中住宅库存下降规模更是高达1.66亿平米。

3

为此,补库存推动下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7.0%,其中住宅增长10.5%。此外,补库存意愿也使得房企加快了购地节奏,2017年全年购地2.55亿平米,同比增长了15.8%。从楼市的需求侧看,2017年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3.7%,其中住宅增长11.3%,增速较2016年2月的峰值已螺旋式下行20个月,反映到房价上,2017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为5.6%,尽管较上月出现了微幅反弹,但在当前严厉调控的政策环境下,2018年仍将呈现平稳下行趋势。

4

2017年中国经济需求结构的优化,主要表现在消费需求的韧性十足,居民消费升级锐不可当,已经成为助推消费和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仍保持在58.8%的高位。具体来看,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其中城乡居民消费增长分别为10%和11.8%,农村地区正在接力城市地区,成为商品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而城镇地区则处于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型的升级趋势中。

5

1

2017年,按美元价格计算,全年对外贸易总额达4.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1.4%,扭转了连续两年大幅下滑的势头。其中,出口和进口增幅分别为7.9%和15.9%。2017年出口增速之所以能实现超预期增长,首要因素无疑是外需的向好。2017年12月,美国、欧元区制造业PMI均创新高,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指数和OECD全球综合领先指数均持续上升。在外需向好背景下,我国对主要经济体如美国、欧元区、东盟等多数国家地区的出口增速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基本处于均衡汇率水平上,也是外贸向好的重要因素。尽管2017年人民币出现了态势,但较811汇改前,无论是人民币汇率指数还是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仍出现了明显的下调(见下图),这都有利于保持中国出口部门的竞争力。整体来看,人民币汇率因素,至少已不会对出口造成明显的下拉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