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改革有利于楼市健康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   2018-03-14 12:02

[摘要] 现在房地产税是最敏感的话题,最牵动人心。

1

现在房地产税是最敏感的话题,最牵动人心。有人担心,房产税收房价降了,银行怎么办,都是按评估值放的款。其实,这种担优是多余的。首先,房价不会出现暴跌,既然有关部门已经想好了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这个问题其实早就考虑过了,也会有很多措施防范。其次,房贷不会轻易出现断供,因为这与个人信誉息息相关,个人一旦失去信用,将来寸步难行。

从目前情况来看,房地产税改革势在必行。我国房地产税费设计有很多不合理之处,房地产的税收体系多年以来基本没有改革,很多政策已经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譬如,地方政府财力不足,往往对卖地收入过于依赖,土地出让一次性收取高额土地出让金,导致地价越来越高,间接地推高房价。通过房地产税改革,对房产持有环节全面征收房产税,有助于破解这一矛盾。

实际上,全面征收房产税至少有四大好处:一是可以有效打击炒房,有利于实现中央提出的房住不炒,防范楼市泡沫风险。二是有利于解决楼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特别是对于无房户来说是一大利好。三是征收房产税有利于加强反腐,打击房地产洗钱行为。四是有利于减少房屋空置,盘活存量,促进房屋租赁市场发展。

应该看到,由于投机较多导致的过高房价已经影响到我国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尤其是在部分热点城市,既有供给不足的问题,也有炒作投机较大的问题。这些城市积累的房价风险仍不可忽视。与此同时,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库存尤其是商办楼宇库存仍然有消化压力。楼市政策如何保持发展与风险的平衡,是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挑战。

从社会发展角度看,高房价必然会加剧人口红利的消失。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同比减少63万。人口出生率为12.43‰,同比下降0.52‰。查看各地2017年的出生人口数量,不少地区2017年出生人数呈现减少趋势。专家认为,面对二孩政策的开放,原本是一件好事,可过高房价已让想要二孩的家庭望而却步。当房价在一个家庭收入中占大头的时候,抚养一个孩子已十分吃力。毫不讳言地说,高房价已经阻碍了我国人口的自然增长,降低了部分百姓幸福感。

此外,从打赢三大攻坚战角度看,也必须管住房价。2018年中国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防范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三大战役的首战是防范重大风险,金融风险是防范重大风险的重点,核心是房地产泡沫风险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要防范房地产泡沫就必须管住房价,坚决杜绝房价继续上涨,防止泡沫越来越大。只要房价能够稳住3年,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楼市可保平安着陆。而要实现楼市平安着陆,乃至实现长治久安,全面征收房产税势在必行。

最后想强调的是,总体来看,房地产税改革有利于楼市健康发展,但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全面开征房产税,要克服急于求成心态,为防止房价大幅下降,刺破房地产泡沫,可以采取适当减量发展的策略,控制好房地产供应的节奏和速度,也可以采取老房老办法新房新办法的做法,在热点城市先行试点,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以免引发新的金融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