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连江多个乡镇设家宴服务中心 全流程管控食品安全

福州日报  2018-03-15 09:52

[摘要] 从“露天操作”到“入室掌勺”,从无章程的流水席到有安全保证的酒店式服务,延续千年的乡村家宴正在连江悄然改变,而不变的是家宴中所传递的热闹和喜气。

??从“露天操作”到“入室掌勺”,从无章程的流水席到有安全保证的酒店式服务,延续千年的乡村家宴正在连江悄然改变,而不变的是家宴中所传递的热闹和喜气。

改造前的下塘村家宴加工场所。改造前的下塘村家宴加工场所。

改造后的下塘村家宴加工场所。改造后的下塘村家宴加工场所。

??1700平方米室内场地 承办全村家宴

??前几天,连江县琯头镇下塘村举办了一场热闹的家宴,与以往不同的是,地点不再是露天场所,而是在原村老人会食堂。这个1700平方米的家宴中心,去年承办了下塘村所有村民的家宴。

??记者跟随下塘村村长郭天泉来到家宴中心,家宴中心的大厅宽敞整洁,内部配备了统一采购的冰箱、消毒柜、抽油烟机净化器等。中心内的桌椅、餐具摆放有序,食品安全注意事项、卫生制度等都上墙公示。

??连江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郭正坚介绍,以前,下塘村和其他地方的农村一样,宴会都是聘请流动厨师,到家中的空地上搭台做菜,置一顶帐篷,放几张桌椅板凳,就操办起来。

??然而,农村集体聚餐活动存在加工场所简陋,清洗消毒设施缺乏,餐具和设备流动性大,“三无”产品、假冒伪劣或过期不合格食品混杂,食品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致使群体性聚餐引发的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

??“有了农村家宴中心,农村聚餐更安全、更让人放心。”村长郭天泉说,琯头镇下塘村有3万人。该村为方便村民办红白两事,改造村老人会食堂,建设一座1700平方米的家宴中心。中心可同时放下100多张大圆桌,一次可容纳1000余人共同进餐。在中心办家宴既省事又大气。

??提高家宴档次 还节省了花费

??市食安办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连江县市场监管局以下塘村农村家宴中心为试点,靠专项拨款和下塘村委会自筹资金,在老人会食堂里建成了下塘村农村家宴服务中心。

??这个家宴中心现已成为下塘村村民办家宴的公益性服务场所。

??郭正坚表示,家宴中心免费为村民提供家宴加工和就餐场所。村民只需支出食品原料费、餐饮服务队聘用费和水电气费,这样既提高了家宴档次,也节省了花费,更解决了农村办红白事乱搭乱建、乱扔乱倒等问题。

??下塘村家宴中心这一有效实践,大大降低了农村集体用餐的食品安全风险。

??厨师拿到“两证” 方可承办集体聚餐

??管好农村家宴的关键是管好餐饮服务队和厨师。

??郭正坚表示,农村聚餐的举办者和承办厨师是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的责任人。厨师必须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合格证后,方可承办农村集体聚餐。连江县市场监管局则对这些服务队和厨师进行资格审查,严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保证厨师均办理健康证,检查厨师是否持证上岗。

??“下塘村村民需要在家宴中心办家宴时,我们提前介入,对家宴中心的服务规范、餐具食材、服务人员等各个方面做出详细规定,确保食品安全风险降到。”郭正坚说,2017年,下塘村农村家宴中心举办家宴30多场,均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制度化监管 织密安全防护网

??连江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局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农村家宴管理办法,加强农村家宴管理。

??根据规定,举办农村家宴要提前申报,就餐人数100人以上的农村家宴(聚餐),举办者须提前3天向村委会申报备案。农村家宴中心的举办者和承办者必须如实填报就餐时间、地点、人数以及厨师健康状况等信息。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需要现场指导,事前赶赴聚餐场所,从人员管理、场所环境、设施设备、采购贮存、加工制作、用具清洗消毒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并要求承办厨师执行留样食品需保存48的制度。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强化农村家宴(聚餐)主办方和承办厨师的食品安全意识,定期开展协管员、农村厨师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

??郭正坚表示:“2017年开始,连江县就将农村家宴中心建设纳入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农村食品安全织密‘防护网’。”

??目前,连江县琯头、东湖、潘渡、坑园等乡镇,都有家宴中心投入使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