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8福州楼市白皮书:全年八大调控政策落地,明年楼市会回暖

房天下  2019-01-22 12:15

[摘要] 2018年即将过去,以下将会汇总18年楼市风云变幻的“大福州”楼市政策,以期为未知的19年摸脉把关。

     房地产政策既关乎国民经济增长的大局,又与广大民众安居乐业息息相关,因此从政策的制定到实施均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影响房地产政策的因素众多,既有人口、土地、经济等实际指标,又有消费传统、心理预期等特殊影响,此外还受金融体系、土地制度、政策调控等因素影响,其中政策变量对房地产市场的即时影响。

    2018年,房地产政策调控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更加复杂。在金融财政政策定向“宽松”的同时,房地产调控政策仍然“从紧”。从中央到地方,政策调控可谓环环相扣,2018年3月,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

    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两次重要会议确定了全年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基调。地方延续2016、2017年因城施策的调控风格,在需求端继续深化调控的同时,更加注重强化市场监管,坚决遏制投机炒房,保障合理住房需求。在供给端则发力住房供给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共有产权住房等保障性安居住房,增加有效供给比重。

    不过,特别引人关注的是最近,1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并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和10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一样,此次会议只字未提房地产,似乎又为2019年的中国楼市发展埋下一个未知的问号。

    而回归到2018福州楼市,在全年多条楼市调控政策落地后,2018年大多数时候,福州楼市都处在下行通道,即便像“金九银十”这样的传统旺季福州楼市依旧表现低迷。18年即将过去,以下将会汇总18年楼市风云变幻的“大福州”楼市政策,以期为未知的19年摸脉把关。

2018年4月福建省转发住建厅加强精准调控的通知

实施片区调控。按照“总体有目标、片区有控价、调控有手段”的要求,加快构建科学的房价控制体系,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各设区市中心城区要结合城市功能空间分布、片区差异、住房供需状况等实际,划分若干个调控片区,制定不同片区的地价、房价管控目标,编制片区调控实施方案,报省国土厅和省住建厅备案。各县(市)要根据实际,制定本地区地价、房价管控方案,并报设区市主管部门备案。

2018年5月福州市人才共有产权住房实施方案

供应对象:人才共有产权住房是面向引进到福州市工作,符合人才引进相关条件的福建省引进高层次A、B、C类人才和福州市三个层次创业创新人才(以下统称为“人才”)供应的,由人才与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共同出资购买,并按出资比例在一定期限内共同持有产权份额的商品住房。

房源选购:人才可以自行在福州市范围内的商品住房项目(不含二手房)中选购人才共有产权住房,也可以在福州市面向社会公开销售的共有产权住房项目中选购。

2018年5月福州市进一步整顿房地产秩序将严厉整治近期群众反映突出的房地产企业加价销售商品房或违规收取其它费用、超额收取装修费用、强行搭配车位销售以及超过备案价格销售车位、擅自提高首付款比例、拒绝公积金和商业贷款、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收取定金及售房款的行为等五种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2018年6月福州市开展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实施方案

1、申请人本人应具备本市五城区居民常住户口,或在本市五城区连续缴交3年以上(含3年)社保或个人所得税;

2、申请人本人及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在本市五城区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超过15平方米;

3、单身家庭申请购买的,申请人应年满35周岁。

2018年7月五城区摇号销售实施意见

2018年7月,福州出台《关于福州市五城区商品住宅项目公证摇号销售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称,7月11日起,福州市所辖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等五城区的三类商品住宅项目,按照“首套刚需优先”原则,实行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从此,福州楼市进入公正摇号的时代。

2018年8月联合开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专项行动

2018年8月,《关于联合开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正式下发。通知提出,先行在福州市、厦门市开展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含营销策划中介机构)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本次针对房企、房产中介等企业存在的垄断房源、惜售等四大类共22种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调控力度空前。

2018年9月福清市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通知

通知规定,自2018年9月1日起,凡非福清市户籍居民(以身份证住址所在地为准)家庭购买的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未满2年的,不得上市交易,不得办理转让公证手续。2018年12月福州市共有产权住房抽签摇号有关事项的公告

《关于2018年福州市共有产权住房抽签摇号有关事项的公告》日前正式发布,申购摇号的时间与方法得以确认。根据福州市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及实施规定,将于12月18日对在2018年12月11日通过审核的1077户准购家庭进行公开抽签摇号。

在18年多城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情况下,大福州也紧跟中央导向目前成效显著,福州楼市价量齐跌,大福州地区楼市终于回归理性。对于2019年福州楼市的发展,业内普遍认为在当前特殊的市场环境下,福州楼市已经进入调整期,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剧,呈现出整体偏冷、局部火热的特征,现在判断2019年“回暖”或“渐冷”还为时过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