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陈宝存:房贷优惠、利息升降很难影响房价

房天下博客  2009-11-03 10:02

杨超:房贷优惠取消 受益为谁?

房贷的优惠政策,可追溯到去年10月。当时,我国为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楼市下滑,央行规定自2008年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由原来的15%调整至30%,首付款比例仍为20%(2006年8月19日前比例为10%)。

就目前,热议的“房贷优惠”将被取消的讯息,央行所表现出的态度却很含糊。只表示“目前未下发过有关文件”或“对传言类消息不予置评”给与回应。虽然央行没有正面回应,然而近期收紧房贷的迹象却日趋明显。不过,温总理在9月1日会见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时,曾说:“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我们不会改变政策方向,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此来看,在年底前我国的货币政策调整不会太大,可能会对部分优惠政策有所调整或取消,或许明年初可能会有大的调整。

如果“房贷优惠”取消,对购房者和楼市都是一个很大的利空。换句话说,“房贷优惠”取消就等于房贷利率上调。那时,交易量将萎缩,房价也可能随之下降。同时,也会对对保增长、促消费形成负面影响。政府愿意看到此局面吗?但取消房贷利率优惠,是对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有好处的。我想政府不会不慎重考量的吧。

“房贷优惠”取消后,必将对多方面产生影响。而影响的,是以自住为目的的购房者(而对于投资型购房者影响不会太大)。

如果仅仅是“房贷优惠”取消了,而房价不降。购房者不仅没有受益,反而负担会增加。

目前,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94%,打七折后的优惠利率为4.158%。“房贷优惠”取消后,按目前央行对普通商业贷款利率下浮15%的底线计算。购房贷款利率是5.049%,与过去七折利率相比,购房者负担增加了近1%。

按原计划贷款100万元、30年还清为例:七折利率下的月供是4865.69元;而八五折利率下的月供是5398.2元,增加了532.51元。

这样,一则会对正在持币观望的购房者来说,很可能会考虑负担将增加,而被“逼”提前购房。同时可能助推房价,高房价在短时期内更难降。二则会对暂无力购房者来说,将更加购房无期。

难道这就是“房贷优惠”取消的结果吗?

如果政府是想借购房者这一环来引起连锁反应,而达到击破高房价的链条,我想是很难奏效的。政府要真想彻底改变房价持续上涨的难题,不能靠调整针对买房市场的政策,必须采取配套的系列政策组合拳。如,在取消“房贷优惠”前,应调整开发商的自有资金比。同时,支持首次购房、保护二次改善购房需求,建立楼市“防火墙”。严查闲置土地、控制“地王”现象、抑制高价房投机、炒作等等。只有这样,“房贷优惠”取消方有意义。否则,“房贷优惠”取消只能加大购房者的负担。

谁是受益者呢?如果仅是取消“房贷优惠”,那购房者一定不是!

今日话题:房贷利率优惠取消传闻引发"末班车效应"

房贷利率七折优惠或被叫停 楼市或临极度深寒

建设部不对地产优惠政策续期提主张 或到期不续

传闻房贷七折优惠年底取消 厦门楼市成交量蹿升

榕已不执行7折利率优惠

房贷利率优惠明年或叫停 相关政策有望下月公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