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房企拿地支出差距拉大 土地储备向大型房企集中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18 09:32

[摘要] 土地储备进一步向国内大型地产企业集中,万科、保利、中治三家地产商新增土地储备支出超过400亿元。

土地储备进一步向国内大型地产企业集中,万科、保利、中治三家地产商新增土地储备支出超过400亿元。17日,中国房产信息联合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发布了《2010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排行榜》显示,在2010年政策调控建成常态的形势下,房企运营依然稳健,土地资源日益集中。

房企拿地梯队支出差距拉大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万科以总金额561.7亿元实现新增土地储备1739.6万平方米。在拿地面积50排名、拿地金额50排名以及销售面积30、销售金额30排名方面,万科均居首位。其余进入标杆房企拿地、销售排行榜的还有保利、绿地、万达等企业。在2010年的宏观调控过程中,国内大型房企运营依然稳健,在销售业绩提升的同时,更加强对于土地的规划与整合以便于未来的土地储备与开发。《排行榜》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企业耗资400亿元及以上金额在50大重点城市拿地的企业升至三家,包括万科、保利、中治,这三家企业与排名第四的房企土地购置支出的金额差距超过100亿。而2009年仅保利一家土地储备金超400亿。此外,进入本次排行榜的门槛也有很大提高,据了解,进入2010年50大重点城市50企业排行入榜门槛为50.4亿元,同比2009年的24亿元提高了约一倍。分析人士指出,2010年房企不惜耗费巨资,加强房企在土地方面的占有率。

土地资源日益集中于少数房企

大型房企扩张加速,土地储备大幅增加,拿地大户对未来地产市场的影响将逐步显现。据统计,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中国土地储备的10家房企所掌握的土地资源可建面积达4.85亿平方米,同比2009年增长23%。此外,2010年50大重点城市50拿地企业获取的土地总建面积为2.1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3%。

土地市场的形势表现为土地资源日益集中,并且此种趋势日益明显。有关分析人士指出,如今的拿地大户正担当起未来商品房供应的重头戏,并且未来土地规划在房企未来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尽管大型地产企业大多有增加土地储备的计划,但是从企业不同策略来看,大型地产企业土地开发战略各有侧重。排行榜显示,从2010年入榜企业的销售能力来看,世茂、雅居乐、绿城、龙湖等5家房企的土地储备可供其开发销售10年以上,然而绿地、万科、保利、中建(含中海)的土地储备供其开发销售仅6-7年。此外,从2010年25家拿地、销售排行同时上榜房企的市场行为来看,碧桂园、绿城、复地等四家企业在50大重点城市土地公开市场的资金投入不足当年总销售金额的30%,而中国中铁、合景泰富、华侨城则占到了全年销售金额的100%以上。在一、二线城市拿地的大型房企仍比重较大,但已有相当一部分房企率先向三、四线城市发展拿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