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西安一小区住户私挖地下室 业主:物业收过钱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佘晖  2015-04-30 14:00

[摘要] 自从住进西安曲江新区的金地芙蓉世家小区,张女士的心就一直悬着,因为她家楼下的两户人家在自家房内开挖了地下室,一户已经装修完入住了,一户正在装修。地基是整栋楼住户的,一楼的住户这么挖,要是影响了地基稳定性、威胁到整栋楼住户的安全该咋办?

自从住进西安曲江新区的金地芙蓉世家小区,张女士的心就一直悬着,因为她家楼下的两户人家在自家房内开挖了地下室,一户已经装修完入住了,一户正在装修。地基是整栋楼住户的,一楼的住户这么挖,要是影响了地基稳定性、威胁到整栋楼住户的安全该咋办?

被举报的一户人家拒不开门 规划局执法人员无法入内

张女士所住的这栋楼一共六层。她说,她所知道的就这两家一楼业主开挖了地下室,但听很多其他业主说,这一排楼的一楼业主基本都在自家挖地下室了,物业是知道的,却装看不见。“这楼下的地基可是所有住户共同的,这挖得人还能安心住吗?”

业主张女士和李先生带领下,华商报记者进入该栋楼的一家住户房内。这套房子的门是敞开的,原因是房主要卖这套房子,不停有人前来看房。房子还是毛坯房,南边房间的下面全被掏空了,在客厅东侧的一扇玻璃门处有一个木梯子,通往地下室就靠这个木梯子,而窗外南边小院的下面也被挖空了,里面的管道全部裸露。华商报记者下到地下室放眼望去,挖出的地下室面积有近百平方米。该小区物业人员说,裸露出的管道是整栋楼的排污管道。

被举报的还有该栋楼一楼的另一户人家,因为里面拒不开门,物业人员和西安市规划局曲江新区分局执法人员无法入内。但据物业人员说,这户人家在装修期间就挖了地下室,这个情况他们是掌握的。


业主称挖地下室得到物业默许物业说:以前的物业人员收过钱

执法人员拍照取证后,现场给小区物业下达了巡查通知单,并要求物业人员通知相关业主于4月30日前往规划局接受调查。但业主们还是不放心,他们说开挖地下室的不止这两户,这一排楼都有这种情况。华商报记者就此向小区物业核实,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的确如此。早在2011年交房装修之时,不少住户都在自家向下开挖地下室,较多的有37栋、38栋和41栋楼。

有开挖地下室业主称,当时给物业交过七到八万元的费用,是在物业公司的默许下开工挖地下室的。有物业人员对此表示,该小区之前的物业领导班子确实收过钱,但没有七八万那么多,多就是一到两万元。还有业主给部分物业人员一些小恩小惠,带着工人就进来施工。

物业人员还说,许多楼上住户指责他们对一楼业主地下室的行为假装看不见,对此他们很冤枉,“不是不想管,而是管不了”,“我们没有执法权……曾经打申请递交至辖区规划局,人家连材料都不收,让我们自己协调……”关于这一说法,华商报记者向西安市规划局曲江新区分局核实,对方称只要有人举报,不会出现拒绝查处的情况。


擅自开挖是否影响楼房地基?专家:影响多大与初设计有关

那么,私自开挖对楼体的结构究竟有没有影响呢?

小区物业人员透露,这些楼房在建造之初,是规划设计了地下室的,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地下室被回填了。

华商报记者为此咨询了一位建筑专家,他表示:根据现场看到的情况,此楼为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开挖出的空间可作为地下室使用,但由于无法看到基础的结构形势,不能保证是否会影响结构安全。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在开挖、使用时破坏了主体结构,或处理不当致雨水灌入地基,肯定会影响主楼的安全性。从另一个角度讲,私自更改原始的规划设计是违规的。但如果房子原本设计规划了地下室,就另当别论了。

据陕西乐友律师事务所主任贾永进介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二条、第九条、第六十四条的规定,私自开挖地下室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向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进行举报,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接到举报后应当进行查处,要求其限期改正,还可以对其进行罚款,这是一般的行政责任,如果因其开挖行为导致其他业主财产损失的,还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如果违法行为严重,危及建筑安全、造成严重后果的,就需要承担刑事责任了。华商报记者佘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