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达第四次转型危机重重 去地产化恐失立足根基

虎嗅网  2015-08-04 10:22

[摘要] 细心的你会发现,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到四五线小县城,大街小巷,都是“清仓大甩卖”,都是“旺铺转让”。

细心的你会发现,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到四五线小县城,大街小巷,都是“清仓大甩卖”,都是“旺铺转让”。

很多门店是空的。

商铺转让背后的经济状况堪忧

什么时候都有空门店,不过没有2015年的中国多,而且是很多。有些区域甚至整条街都不行了,非常冷清。有些店,写的是出售,而不是出租,而且是老铺。为什么不带租出售?有些大型购物中心里不但门可罗雀,而且是好多铺是空的。

过去的20多年,拼命开发商业地产和加大商业地产的配比,造成现在大型购物中心里和临街的商铺大量过剩。商铺租金大约在2012年开始大幅上扬。

大部分的存量地产,立项都在五年前,在那五年前的美好时光里,用全中国聪明的大脑画的大饼是不包括电商的,在给商铺投资人描绘的都是一铺养三代的美丽传说。商铺投资人砸锅卖铁的进场,造就了今天地产商和商铺投资者都陷入了群体迷失。推贵了商铺价格,推高了商铺租金,推多了大型购物中心,成就了 万达[微博]神话,推多了社区商铺。再高大的人造神话,也有被揭穿的时候,再美的花朵,也有凋谢时分。

有人已经觉醒了。那些有预见的商铺投资人,已经开始在顶峰套现,出逃了。有智慧的房东,遇到一个好房客只要不空租哪怕房租低一点也行,大家共渡难关。那些有点闲钱不懂生意却想蠢蠢欲动的人,冷静下来了;那些陷进去的,开始到处学习取经,转型了。

万达的22年4次转型

2015年7月11日,万达集团2015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王健林宣布,万达全面转型服务业,而且是要“轻资产转型”。

什么是万达的“轻资产转型”?

6月23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做客新华网思客讲堂,就提出了具体的转型目标——“2211战略”。就是到2020年,做到企业资产2000 亿美元、市值2000亿美元、收入1000亿美元、利润100亿美元。王健林说:“这是我们追求的长期目标,来自房地产类的收入降到30%以内。”房地产 类,已经被他和万达内部视为“重资产”。王健林表示:

“什么是重资产?就是万达投资并与住宅销售稍带关系的项目。而这样的项目,要坚决转让。”

经济下行的持续压力和现有地产政策下,万达已经决定:转让已经拿到地的、将在2017年以后开业的重资产项目。同时,万达已经掀起了一轮“关店 潮”:万达百货截止2015年共有90多家门店,万达百货正在关闭济南、唐山、江门、温州、沈阳以及湖北荆州等多个地区共40多家严重亏损的门店,剩 余的上海宝山、泉州、襄阳等地区的个别门店将进行调整,压缩经营面积。还有消息称,万达大歌星KTV旗下所有门店于7月底全面关闭,目前上海、武汉、济 南、温州、泉州等地大歌星KTV已于7月7日宣布暂停营业,其他城市的门店也正在进行结业相关工作。

1993年,万达次转型从地方走向,连锁经营变成百亿级公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