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建高考将使用全国卷 详解福建卷与全国卷异同

福州日报  2015-08-18 08:53

[摘要] 从2016年起,我省高考将使用全国统一命题的试卷(俗称“全国卷”)。与我省考生使用多年的福建卷相比,全国卷究竟会有哪些不同?题型和难度会不会有大的变化?

 

建议:熟悉新题型特点和考点所在

命题组专家建议,英语的学习与备考要在夯实双基的基础上,内化能力,侧重语用能力的培养,达到“学以致用”;要了解并熟悉阅读七选五和短文改错等新题型的特点和考点所在,进行针对性有效训练。

同时,考生应强化阅读,通过大量阅读接触不同体裁和题材的文章,拓展知识与视野;提高语篇分析思维能力,培养语篇意识。通过大量阅读扩大词汇量并丰富“语感”,在语言吸收上达到“潜移默化”,终提升综合语用能力。

【物理】

解析:卷总分比福建卷少10分

福建卷与卷的要求相同,但I卷在试题呈现方式上对能力要求更高,在试卷结构、试题赋分、考试内容方面也有所不同。

在全卷总分上,福建卷是120分,卷则是110分。福建卷的必考模块为物理1、物理2、选修3-1、选修3-2、选修3-4;卷则是物理1、物理2、选修3-1、选修3-2。选考模块上,福建卷从选修3-3、选修3-5二个选考模块中任选做一个模块的试题;卷则是从选修3-3、选修3-4、选修3-5三个选考模块中任选做一个模块的试题。

建议:必考模块要关注多项选择题

在必考模块学习中,要关注多项选择题这一题型。专家建议,考生在学习物理概念、规律时,不仅要理解概念和规律的内涵,而且还要理解概念和规律的产生背景、适用条件,以及相关概念和规律之间的联系,并通过简单问题的方式,进行辨析和剖析,这样才能提高多项选择题的正确选择率。在选考模块学习中,要关注5个选项多项选择题这一题型及评分规则,即选对1个得3分,选对2个得4分,选对3个得6分,每选错1个扣3分,低得分为0分。由于实行倒扣分,这就要求对各选项判断要更加精准,否则失分将会十分严重。

另外,I卷设计性实验题对实验设计能力提出较高要求。考生在实验复习学习时,一要立足做好考纲要求的实验,二要关注检测中探究性实验和课题研究,三要重视课本演示实验和小实验,四要挖掘习题中延伸的实验情景,学会运用已学过的物理理论、实验方法去处理物理实验问题。

【化学】

解析:对有机化学内容要求较高

福建卷与卷在试卷结构、考查内容和能力要求方面稍有差异。卷提高了模块的选择性,对思维能力和思维品质、化学实验与探究能力以及必考内容中的有机化学内容要求较高。

在考查内容上,两者相同部分为:必修模块《化学1》、必修模块《化学2》、选修模块《化学反应原理》。但福建卷在《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二选一;卷则是《物质结构与性质》、《有机化学基础》和《化学与技术》三选一。

建议:加强有机物等内容的学习

专家建议,考生要重视必考有机化学相关内容的复习。特别是加强有机物性质的变化规律,分离、提纯的一般过程,基本方法和技能,基本仪器与装置等内容的学习。提高有机物同分异构体数目推算能力。

同时,还要按《考试大纲》的要求复习,注意福建省《考试说明》中没有或被降低要求的内容,如选考模块《物质结构与性质》中的“价层电子对互斥理论”等。另外,要根据教学实际和考生的情况,合理选择选考模块,并注意《考试大纲》对该模块的要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