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5、6、7这三个月都是招生季,特别是幼儿园、小学、初中招生,因为涉及到派位、划片等招生政策,来自教育部门的权威消息对家长而言尤其重要,目前福州城区新学年幼招、小招、初招,相关政策、划片范围大部分已经出炉。

小编特意把这些政策整理成一篇文章,家有上学娃的一定要看!


幼儿园招生:

今年,五城区共有55所公办幼儿园实行随机派位和自主招生相结合的办法招生。其中鼓楼、台江、晋安、仓山参与电脑派位的公办园都拿出30%学额用于电脑派位,剩余学额自主招生,而马尾区派位的学额达70%。

公办幼儿园7月1日~7月3日接受报名,并对家长提供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随机派位的时间统一为7月8日。 

鼓楼:9所公立园电脑派位

鼓楼共有85所幼儿园招生。9所公办幼儿园实行随机派位和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招生方式,分别为:儿童学园、花巷幼儿园、旗汛口幼儿园、温泉幼儿园、小柳幼儿园、丞相坊幼儿园、大凰山幼儿园、鼓楼区福新幼儿园、鼓楼区庆城幼儿园。 

台江:15所公立园电脑派位

台江有15所公办性质幼儿园实行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相结合的办法,分别为:蓓蕾幼儿园、台江实验幼儿园、凤乐幼儿园、上海新村幼儿园、南公幼儿园、洋中街道中心幼儿园、鳌峰街道中心幼儿园、后洲街道中心幼儿园、义洲街道中心幼儿园、苍霞街道中心幼儿园、福州市实验幼儿园、凤凰幼儿园、瀛洲建海幼儿园、瀛洲中心幼儿园、新港街道中心幼儿园。 

仓山:13所公立园电脑派位

仓山区有179所幼儿园招生。13所公办性质幼儿园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和自主招生相结合的办法,分别是:仓山区实验幼儿园(服务范围仓前街道)、仓山区中心幼儿园(服务范围三叉街街道)、娃娃培育中心幼儿园(服务范围三叉街街道)、东升中心幼儿园(服务范围东升街道)、临江中心幼儿园(服务范围临江街道)、上渡中心幼儿园(服务范围上渡街道)、下渡中心幼儿园(服务范围下渡街道)、金山中心幼儿园(服务范围金山街道)、马榕幼儿园(服务范围建新镇)、红树林幼儿园(服务范围建新镇)、盖山中心幼儿园(服务范围盖山镇);永南幼儿园(服务范围城门镇);城门中心幼儿园(服务范围城门镇)。 

仓山区今年还有4所民办幼儿园作为试点,参与电脑派位,30%的学额参照公办幼儿园进行电脑随机派位招生,剩余的学位由幼儿园自主招生。分别是:金山街道的小金星幼儿园、建新镇的福湾幼儿园、金山街道的爱唯大地幼儿园、仓山镇的东方幼儿园。 

晋安:15所公立园电脑派位,4所民办园试点

今年晋安区内共有165所幼儿园招生,其中11所公办幼儿园将30%的学额用于电脑随机派位招生,剩余学额由幼儿园自主招生。 福州市及晋安区属公办幼儿园派位招生的服务片区为各乡镇(街),晋安区参与电脑派位的幼儿园有:福州市艺术幼儿园、新店中心幼儿园、福州市直机关幼儿园、福州市王庄幼儿园、鼓山中心幼儿园、鼓山中心幼儿园分园、东山新苑幼儿园、晋安区直属机关幼儿园、浦下幼儿园、晋安区实验幼儿园、洋下幼儿园等11所公办园。

马尾:7所公立园电脑派位

马尾区此次共有45所幼儿园招生,其中7所公办幼儿园电脑派位:罗星街道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福州市马尾第三实验幼儿园;马尾镇的马尾实验幼儿园、马尾第二实验幼儿园;亭江镇的亭江中心幼儿园、闽安幼儿园;琅岐镇的琅岐中心幼儿园。与其他城区不同,马尾区公办幼儿园将70%的学额用于派位招生。

小学一年级招生:

5月9日,市教育局公布了今年小学一年级招生政策。公办小学实行“免试入学,划片招生”。依据“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农村公办小学按自然村招生,市区公办小学按划片范围招生。  

小招日程表
8月18日至20日,五城区小学接受本地学生及政策照顾对象报名。五城区片内生报名时应提供以下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居民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预防接种证。
台商子女由监护人向市或县(市)台办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入学所需材料,经市或县(市)台办审核后,由市或县(市)台办于7月1日前统一造册报送市或县(市)教育局办理入学手续。台商子女申请入学所需材料:适龄儿童父(母)的台胞证和台湾户籍证、营业执照(股东协议书)或聘书、能证明适龄儿童年龄和父(母)子(女)关系的证件(如户籍证、暂住证等)。
.五城区除台商子女、随迁子女以外的其他政策照顾对象应在8月11日至8月17日(双休日除外)期间携带相关凭证到学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核,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就读小学。
8月22日,五城区各公办小学公示招生结果,新生发榜。
五城区随迁子女招生时间安排如下:
6月16日至30日(双休日除外),进城务工人员到各区指定的报名点申请学位;
7月16日至18日报名点公示入学资格审查结果;
8月23日,各区公示接收学校、学位余额及报名地点;
8月24日至25日中午12:00,进城务工人员到报名点填报志愿;
8月26日,各区进行电脑派位,并公示电脑派位结果;
8月27日,各区对未能通过电脑派位录取的随迁子女统筹安排入学并公示统筹结果。 

初中招生:

市教育局5月6日出台《2016年福州市初中招生工作意见》。相对往年,今年初招政策有所调整。更多详情也可点击看我们之前推送的稿件:福州初招新政策公布,多所小学对口中学有调整,还有一些新变化需要注意

这几所中学对口方案有调整

1.教场小学不再对口三十六中,改为对口教院附中对口。
2.由于洲边小学撤并,十四中对口小学减少洲边小学。
3.由于工业路小学撤并,教场小学对口教院附中,因此,三十六中对口小学减少两所。
4.今年四中桔园洲中学对口方案不变,但家长们要注意,由于2017年四中桔园洲中学无法容纳所有对口小学毕业班学生,且金山九期中学将建成招生。届时,原来的对口方案将调整。
5.由于塘池小学撤并,盘屿中学对口小学减少一所对口小学。
6.在配套中学尚未建成前,霞镜小学的毕业班学生(不含留城生和随迁子女)暂时安排在江南水都中学过渡,霞镜小学的留城生和随迁子女安排在第三十中学。
7.师大二附中、二十四中通过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录取和平中心小学、罗星中心小学两所小学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及马尾实验小学、师大二附小的毕业班学生。


五城区2016年初中招生对口方案

五城区2016年初招日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