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房产中介公司近期陆续曝出挪用交易定金事件或资金链断裂的消息,在福州二手房交易市场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也引起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的高度关注。

“践行诚信安心交易——福州二手房资金监管座谈会”昨日召开。

市房管局、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近20家房产中介机构、福州主要金融机构均派出主要负责人参会。

来看看专业人士都是怎么说的!

市房管局

加强中介市场监管规范存量房交易

  针对福州海润万通房产中介公司挪用交易定金事件,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负责人在座谈会上透露:

  事件发生后,政府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市房管局会同仓山区房管局协调公安、房屋登记等有关部门,暂停海润万通房产中介公司的居间交易网签业务,责成其进行整改,对该公司在全行业进行通报,并记入中介行业信用档案。

  同时,为了维护交易双方客户的利益和社会安定稳定,仓山区房管局在市中介协会配合下,稳妥处理海润万通遗留下的800多单交易,截至目前已有600多单交易得到有效解决,剩余的通过法律途径寻求解决。

  该负责人表示,政府主管部门将从加强中介市场监管、规范存量房交易行为、健全完善交易资金交易定金管理制度等方面入手,营造更加公平竞争、规范诚信的房产中介市场环境。

中介协会

二手房交易方式拟调整

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李特在座谈会上表示,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房产中介只负责中介,其他交易行为则由相应的机构负责,而福州房产中介机构因为历史原因,形成了目前的交易习惯,产生了资金监管漏洞,使个别不良中介有机可乘。

为了从源头上解决资金监管漏洞、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正在酝酿对二手房交易方式进行调整,主要内容包括:房东直接向购房者收取7%的购房款作为交易定金,或交由房产中介公司建立的监管账户监管,其余购房款交由交易双方建立的联名银行账户或第三方金融机构托管,中介机构则直接收取交易,保证金交由购房者保管。针对房产交易中的违约问题,李特表示,中介行业协会也考虑提高房产交易的违约成本。

如卖方违约,将支付购房款的20%给买方;如买方违约,除了扣除7%的定金,还要补足13%。李特说,因为购房款的基数较大,20%的金额可以有效减少因市场波动,交易双方轻率违约的行为。

金融机构

通过第三方托管 保证交易资金安全

座谈会上,一些金融机构提出了用第三方托管保证房产交易资金安全的一些做法。

工商银行的代表表示,工行已经与福州一些房地产中介机构签订或已经开始实施第三方托管的协议,交易双方的购房资金托管在银行的安心账户内。终,账户内的资金只有两个去处,要么是购房者,要么是售房者,与中介无关,这样就可以保证交易双方的资金安全。

海峡银行的代表则表示,在个别中介机构挪用交易定金的事件发生后,该行更加关注购房交易资金的安全,重新完善了交易协议。

中介机构

建议打通交易环节 提高交易效率

座谈会上,一些房产中介机构也提出,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应与房地产主管部门协调,争取打通二手房各交易环节,以提高房产交易的效率。

麦田房产的代表就表示,目前,二手房交易效率低也是造成资金监管漏洞的一个因素。希望福州能像北京等地一样,客户一次性付款房产交易能现场办理、现场拿证。交易效率提高后,交易双方的资金安全自然就有了保障。福州晚报记者毛小青 叶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