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福州用海绵理念 引领城市建设发展

福建日报  作者:□王志贤  2017-04-05 10:02

[摘要] 井店湖计划4月底让东侧湖体景观初现,洋下海绵公园、涧田湖5月底将完成湖体开挖施工,温泉公园扩湖工程6月完工……今年内,福州有多座海绵公园或运用海绵技术的公园建成或改造提升。

井店湖计划4月底让东侧湖体景观初现,洋下海绵公园、涧田湖5月底将完成湖体开挖施工,温泉公园扩湖工程6月完工……今年内,福州有多座海绵公园或运用海绵技术的公园建成或改造提升。

有记者近日从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园林景观所了解到,设计团队在这些公园项目中融入了海绵公园设计理念,大量运用海绵技术,助力福州中心城区水系实现“水清、河畅、安全、生态”的目标。

福州建设海绵城市具有较好基础。去年4月,福州入选第二批海绵建设试点城市,由此加快了建设步伐。在去年11月启动的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第二批项目中,福州就把大量海绵设计理念注入其中的“五湖二池三园”项目。

“五湖二池三园”包括一批湖泊、调蓄池和海绵公园,大多数项目已经动工。这些项目运用海绵城市理念,利用湿塘、植草沟、透水砖、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技术措施,对雨水进行吸收、贮蓄、净化和利用。由于公园绿地面积比例大,天然的渗透力强,成为高效的“绿色海绵”,可以吸纳和净化自身和周边的雨水,对改善城市改善生态环境可发挥不小作用。

除了建设海绵公园,海绵技术在其他城市建设工程中也得到更频繁的运用。铺设透水砖的人行道,拥有较大面积绿地的住宅小区,铺设植草砖的停车场等,在福州渐渐多了起来。这些可渗水的设施,有利于改变地表硬化的状况,加快了海绵城市建设进程。

传统的城市建设大量使用水泥、柏油等不透水材料,导致能够吸收雨水的地面急剧减少,雨水钻不进地下,汇流的总量和速度加大,导致城市内涝、积水时有发生。建设海绵城市用自然生态或者模仿自然生态的措施,使城市的排水能模拟自然对雨水的吸收、储存、蒸发,从而减轻城市内涝,改善生态环境,是建设宜居城市不可缺失的一环。

海绵城市良好的生态效益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其重要性进一步得以凸显。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印发的《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作为目标要求,并提出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建设海绵城市已有时间表,可谓时不我待。

就我省而言,厦门、福州分别被列为和第二批海绵建设试点城市后,在更多的城市建设项目中运用了海绵技术,但与国家制定的建设目标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迫切需要由点向面拓展。这意味着,在厦门、福州两市,应由海绵公园等示范性工程向广阔的小区人行道等拓展;在全省,应由厦门、福州两个试点城市向众多城镇拓展。这就需要城市管理者、建设者转变观念,用海绵理念引领城市建设。

政府是城市建设方向的引导者,应率先树立海绵城市理念,在新的城市建设项目中,优先选择海绵技术方案,并对运用海绵技术的建设项目予以政策倾斜。建设单位是城市建设的实施者,应增强建设海绵城市的自觉性,积极主动用好各项海绵技术。

城市建设具有长久性,一个项目一旦建成,就不容易更改,建设海绵城市应当立足于早,在加强规划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运用海绵技术,加快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如期实现国家提出的目标要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