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福州楼市调控力度再升级 严格执行“一房一价”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庄小鹏   2017-08-10 01:18

[摘要] 福州楼市调控再出新政策。8月3日,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城乡建设委员会、物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福州楼市调控再出新政策。8月3日,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城乡建设委员会、物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福州区域内各房地产企业进一步严格执行“一房一价”,严禁捆绑搭售和设定条件销售商品房、价外加价和收取未标明的费用、捂盘惜售和分批销售等违规行为,同时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

严格执行“一房一价”、严禁捆绑搭售

去年10月起,福州开启新一轮楼市调控。相比始于2010年的上一轮楼市调控,新一轮调控除了以“限购”“限贷”等手段提升购买门槛外,格外注重规范楼市交易行为。今年以来,福州已3次出台调控动作,分别是3月28日升级调控措施要求二套房商业贷首付比例不低于50%;3月31日进行房地产综合执法整顿;5月5日集中约谈18家房地产中介。3次调控动作中有两次指向房地产交易过程当中的不规范销售行为。

而8月3日五部门联合出台《通知》,又对新房市场交易过程中的房企销售行为提出了更具体、细化的要求。《通知》要求,福州区域内各房地产企业进一步严格执行“一房一价”,如违反“一房一价”、明码标价且情节严重的,可以在全市范围内暂停违法违规企业的商品房价格备案,并将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降低直至取消其房地产开发资质。

《通知》明确,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委托装修、搭售地下车位、储藏间等捆绑搭售及采取限定方式销售商品房,迫使买受人接受商品房价格及其他服务价格,销售地下车位(库)、储藏间等房屋附属物的,必须单独向物价部门申请“一房一价”备案并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公开销售。

同时,《通知》还重申,各房地产企业要严格按照备案价格对外公开销售商品房,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项目,必须在预售许可时间后10日内一次性公开销售全部预售房源,在售楼部醒目位置公示预售房源的位置、面积、单价、总价等信息,不得分批次销售,不得捂盘惜售、囤积房源。

业内:新规有助于抑制房价变相上涨

记者收集资料发现,在去年福州启动新一轮楼市调控的同一时间,多个城市也在密集开展楼市调控。调控浪潮下的多个城市均实行预售价格审批备案制,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住新开楼盘价格上涨。但也有不少开发商以捆绑销售车位、地下室等方式,搞“变相涨价”。如据浙江媒体报道,杭州部分楼盘的车位价格,隔段时间就涨一波,有的车位售价竟然高达80万元。此外,广州增城等地则流行以双合同的形式签约,即购房者先根据楼盘备案价格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实际房价超出备案价格部分则通过与开发商签订装修合同的形式另外补给开发商。

有业内人士表示,福州楼市也已经出现开发商卖房签订双合同的苗头。此次福州5部门出台《通知》严控房企认真执行“一房一价”、不得捆绑销售,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政府是在向市场和社会传递信号:福州会继续严格执行调控政策,不会放任所谓的市场价格来搞乱调控政策。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福州持续发力规范房地产行为销售,力度可谓“不折不扣”。以3月31日起福州进行房地产综合执法整顿为例,根据可以查询到的资料显示,福州全市累计检查了12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房产中介机构,责令停业整顿26家,限期整改20家,暂停网签资格1家。

近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走访位于福州东二环、马尾江滨大道附近的楼盘,销售人员在接受咨询时都表示,楼盘严格执行“一房一价”,每一户的价格都在营销中心进行公示。业内人士认为,《通知》出台后,房地产企业的销售行为会被进一步规范,这对抑制福州房价过热上涨、变相上涨会持续起到积极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