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福建福州马尾区:检察建议促整治 白眉水库清如许

检察日报  2015-04-29 13:36

[摘要] 白眉水库,是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水源二类保护区,供应着全区居民的生活用水,水库周边的环境情况攸关辖区居民饮水安全。

白眉水库,是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水源二类保护区,供应着全区居民的生活用水,水库周边的环境情况攸关辖区居民饮水安全。

2014年初,马尾区检察院针对群众反映水源地周边存在污染,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展开环保专项预防调查,提交的一份深度调研报告引起福州市政府、马尾区委、区人大领导的高度重视,进而拉开了多部门联手、跨区域合作、检察机关全程介入的治污行动。

历经整治,如今,马尾区内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并顺利通过了国家生态区考核验收,成为该市首批通过验收的城区,同时也是福建省创建成功的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环境安全隐患 检察介入调查

“如果白眉水库周边污染源长期得不到整治,‘白眉’就会变‘黑眉’!”调查中,检察官发现,该区饮用水基地白眉水库水源流经地沿途存在多处猪、羊、鸡养殖场等,大量的排放、排泄物未经处理,直接流入水源地,给水资源造成污染隐患,危及辖区10多万居民饮水安全。

为深入推进环境治理,服务民生保障,建设“生态马尾”“美丽马尾”,马尾区检察院检察长林荣听到汇报后,要求将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作为重点环保专项预防项目,联合区环保局、农林水局和亭江镇沿水源地展开实地考察。考察中还发现,位于该水源二级保护区的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内还违规开设两家规模养殖场和一家钢铁制品公司,给水源水质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排除污染隐患刻不容缓。马尾区检察院针对白眉水库水资源污染隐患,根据调研情况迅速上报了专项监督调查报告。

深究问题症结 力促整改落实

“调查报告引起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马尾区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职能部门力行整改,检察机关监督整改,把调查报告提出的对策措施落到实处。”据介绍,马尾区检察院多次走访区环保局、农林水局等水源监管单位以及水库所在地村委会,召开“水资源监管预防渎职犯罪”专题座谈会,针对发现的违法问题及时通报督促纠正,对易发不作为、慢作为等渎职风险环节实施预防监督,还分别向监管单位及水库所在地的亭江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加大对水源地周边法律政策宣传与监管力度,以提高群众环保意识与依法办事水平;同时督促建立水质风险防控机制,明确水库及周边单位监管责任,切实防止失职渎职问题的发生。

专项治污行动以来,有关监管单位相继开展了宣传摸底、在库区张贴环保公告、显著位置设立公益广告牌、向养殖户发出整改通知单,并依法对水库周边违建养殖场舍进行了拆除,违规散养畜禽现象得到遏制。

实施区域联合 增强监管合力

白眉水库水源流经晋安区,针对水源跨区域、执法难度大的问题,该院建议区环保局通过上级主管部门督促晋安区环保局协调解决。通过市区两级环保部门的积极努力,水源污染隐患被列为市环境突出问题,福州市市长杨益民当即批示要求晋安区政府参与该问题的整治,副市长、马尾区委原书记林飞及区人大等领导也相继提出具体要求。

对白眉水库保护区涉及晋安区部分散养畜禽问题的整治工作,该院也报请福州市检察院协调,督促相关单位尽快落实整改,确保水源保护区内水质及居民饮用水安全。经过跟踪督促,水库二级保护区周边水源污染隐患得到排除,违规开设的工厂业已停产,规模养殖场也拆除到位。

为确保水质整治长效,马尾区检察院多次召集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及水库管理人员沟通座谈,共同探讨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监管,预防失职渎职问题,并会同区环保局等监管单位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定期上门了解执法情况,查阅行政执法卷宗,召开联席会议,确定联络人,以及派员参加案件研讨、现场勘查等机制;同时建立了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相互学习交流,以提升执法能力和法律素养,增加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强化检察机关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

据悉,针对整改过程中发现的水资源监管问题,由该区政府牵头,职能部门通过建章立制堵漏,推进水资源治理常态化。一是齐抓共管,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更加注重库区生态建设与生态修复工程。二是源头严控,加强饮用水源水质的监测,坚决切断水质污染源,确保饮用水安全。三是立足职能,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宣传,强化保护水质安全人人有责的法治观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