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超万亿背后暗藏了什么? 房贷拐点或现

中财网  2015-07-24 09:19

[摘要] 一边是上半年房贷超万亿达到历史新高,一边是深圳等地7月房贷骤然收紧。

一边是上半年房贷超万亿达到历史新高,一边是深圳等地7月房贷骤然收紧。

从去年的9·30新政开始,这一轮房贷放松已经持续了九个月之久。在这样的流动性盛宴中,楼市股市双双上扬,上证综指在6月份创下5178点的新高,深圳楼市放量暴涨,北京豪宅冲上20万+,京沪郊区竞相拍出天价地。

然而一片火爆之中,风险也在酝酿。6月中旬以来,股市暴跌,楼市也同步下行。人们惊讶地发现,在没有任何央行和银监会的指导之下,深圳多家银行收紧了房贷;与此同时,青岛、杭州等二线城市也出现了收紧的苗头。

7月上半月,监测的68个城市中,46个楼市成交环比下跌,整体成交量较6月下半月下跌15%,四个一线城市中仅北京环比上涨。

曾经无比充裕的流动性,去哪里了?

房贷超万亿背后

中国人民银行7月22日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个人购房贷款增加1.12万亿元,同比多增1767亿元,是有记录以来半年度个人房贷首破万亿。

可比数据显示,此前个人购房贷款新增多的是在2013年上半年,当时新增个人购房贷款为9628亿元。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销售数据也显示,尽管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下行,但今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由负转正,销售额增长10%。

在很多房地产业内人士的描述中,今年上半年很多城市销售已经回暖,尤其是深圳,可谓疯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2015年上半年楼市企稳回升,与从2014年开始的9·30、3·30房贷政策松绑,以及数次降准降息关系非常大。

“3·30新政”对拥有1套住房且贷款未结清再次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

在后续各地方政策落地的过程中,虽然并未全面按照40%的低标准执行,但信贷环境趋松成为不争的事实。2015年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以及个人购房贷款同比分别增长25%、16%,且增加额为2010年以来高位。

不仅个人购房贷款金额增加,且利率呈现下行走势。2015年季度,个人购房贷款实际平均利率为6.01%,较前个季度下跌0.24个百分点,且利率水平为2011年以来新低。

此外,去年末以来,本轮降息次数已经达到四次,与2008年期间相当。目前,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降至5.4%,5年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降至3.5%,均创下2000年以来的新低。

“今年以来的货币环境可说是2010年以来好的。”深圳一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市场销售情况逐步好转,量价齐升局面再现。

值得注意的是,这轮楼市回暖也伴随着股市的上涨。复盘5178点这轮牛市的开端,也是从去年四季度尤其是11月开始加速,券商股先行启动,随后带动京津冀、互联网+、一带一路等概念轮番上涨,直到5178点。

张大伟认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这不仅推高了房地产市场成交,也使得股指一路上扬。去年下半年至今年6月,上证综指涨幅高达到154%。

一线城市中原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对比可见,股市与楼市在大多数周期内存在波动方向的同步性,尤其是股市上涨均会带动房价上涨。这是因为两市均以宏观经济为基础,且与货币政策松紧高度相关。今年以来的楼市销售复苏,与股市获利资金再投资因素密不可分。

此外,股市上涨的财富效应,也刺激了消费融资、住房抵押贷款融资等行为,套取资金进入股市。以南昌市为例,该市上半年新增房产抵押2万套,是去年同期的3倍。而这些资金很多进入了股市。

央行上述报告数据显示,6 月末,本外币住户消费性贷款余额 16.98 万亿元,同比增长 19.6%,增速比上季末高 1.1 个百分点,1-6 月份增加 1.6 万亿元,同比多增 3897 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