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天津港爆炸周边房企损失或达10亿 万科:卖不掉了

经济参考报  2015-08-21 09:20

[摘要] 万科负责人表示,购房者与房企都是受害者,“我们也还有不少没卖,应该卖不掉了。”

万科负责人表示,购房者与房企都是受害者,“我们也还有不少没卖,应该卖不掉了。”

发生在天津的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迄今已经过去7天,事故导致的余波仍在持续发酵中。国务院15日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就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全面部署。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严格按照总书记要求,“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才能倒逼各方为安全生产筑起牢固防线。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在火灾仍时有发生的情况下,《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各行业了解到,来自产业经济的余波也正在持续发酵中。

牵一发而动全身,看似天津港的单一爆炸事故,除了暴露出环保、监管等领域的短板之外,也给正有所起色的地区、行业经济带来了一系列影响。

保险理赔或超50亿

天津港爆炸事故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多家保险公司表示,目前除确定了多位客户人身险出险外,亦接到多笔财产险报损,包括企业财产险、公众责任险、雇主责任险、货运险、家财险等。由于天津港爆炸事故的事发地带企业仓库港口设施密集,高价值标的非常集中,因此对保险行业来说,或成为史上单次事故大赔案。有业内人士初步预计,此案的保险赔付可能超过50亿人民币。

针对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保监会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应设立专门的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和办理手续,缩短理赔处理时间。在财产保险方面,要重点排查企业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等险种。人身保险方面,在排查时要认真做好相关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在服务中体现保险业的人文关怀。

据了解,目前多家保险公司已开通突发事件绿色通道、主动理赔和赔款预付等多项服务举措。粗略统计,包括中国人保、中国太保等在内的保险公司,已经进行了预赔付,数量近千万元。如太平洋保险向胜狮物流(天津)有限公司预付首笔赔款200万元,以帮助这家在天津爆炸事故中受损的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中国人保财险在排查中发现,天津滨海服务外包产业有限公司在滨海中心公司投保了财产一切险,且损失较大,中国人保财险当场预付赔款200万元。渤海保险为滨海会展中心、轻轨、快速路等基础设施坏损先期预付了总额200万元理赔款。平安产险首笔库存车理赔的汽车公司车辆,为天津港成品车露天仓库存车,预先赔付人民币63.3万元。

在财产险赔付金额问题上,有保险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部分受损区域进行封闭,准确事故损失还不清楚,要等核赔等工作完成之后才能估算赔付额,具体损失尚无法估计。

但是事故受损近万辆进口汽车如何理赔备受关注。有消息称,雷诺汽车的律师团已经到天津,该车企投保了5亿元。雷诺汽车在华销售的进口车中约55%是从天津港进关,然后流向各地的4S店,这次停在天津港仓储场地的汽车大约5000辆,近1500辆过火损毁。此外,还有消息称,天津滨海新区目前确定的受损标的还包括多个仓库,其中大地财险承保一个库,损失约17亿元,苏黎世保险公司承保一个库,估损22亿元。

据了解,这次事故中受损的车辆停放在天津港保税区内,存放在厂商的仓储场内。一般来说,厂商会为仓库内的新车投保财产险,以避免新车在未售出时遭遇不测。另一种是已上牌的新车,将按机动车辆险来赔偿。保险公司将对投保的车辆进行勘查、定损,至于赔偿的金额,将根据此前与投保人签署的协议来确定,究竟是按发票上的价格、缴纳进口税后的价格还是零售价等,一般在双方签约时已约定。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此次爆炸事故中财产保险规模巨大,赔付数额估计在50亿—100亿元,主要由原保险公司承担,再保险公司作为补充。

事件对天津当地保险行业是一个巨大的震动,包括国有大型保险企业、中小股份制保险企业甚至民营保险企业都会遭受巨大“损失”,预计“未来几年都要背着这个包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